中国新闻网:中国科技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日期: 2014年01月10日 10:58      
【字号: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9日说,中国科技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意见获审议通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已上网征求意见,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创新调查制度和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形成。
    中国2014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当天在北京举行,万钢在工作报告中介绍2013年科技改革发展成绩时作上述表示。他说,截至目前,中国已出台110项科技改革政策,其中2013年新出台27项,形成统筹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新机制。
    中国科技改革取得的实质性进展主要包括: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减少科技项目的微观管理,强化政策研究和公共服务,大幅减少行政审批,经国务院批准取消和下放6项,超过科技部行政审批项目的30%。
    国家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方面,加快建立统筹协调、职责清晰、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运行机制,改革完善计划项目形成机制,聚焦重大需求和任务,并统筹配置科技资源,围绕创新链配置资金链,探索跨科技计划组织实施重点任务的新机制。
    科技管理基础制度建设方面,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上线运行,国家创新调查制度建设形成国家、区域、企业及产业、高新区等共16套创新能力监测和评价指标体系,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全流程在线信息管理和互联互通,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取得积极成效,国家科技奖励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主体更加突出。
    万钢提出,2014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将紧紧围绕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万钢表示,希望充分释放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创新主体活力,“最大限度支持、鼓励和服务科技人员创新创造,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形成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