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2014年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支持科技成果转化
日期: 2014年01月10日 11:03      
【字号:

    2014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1月9日在北京召开,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2013年科技工作,规划部署2014年科技改革发展主要任务。
  万钢介绍,2013年一年来,全国科技战线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战略高技术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世界排名第一,嫦娥三号落月,高分辨卫星探测应用,蛟龙号从深潜海试走向科学应用的跨越,超级水稻亩产达到988公斤。这些重大成果,增强了综合国力,振奋了民族精神。
  重大专项任务实现重点突破。北斗卫星应用、新一代核电、新药研制、水污染治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基础研究涌现一批世界前沿成果,首次实验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首次发现四夸克物质、完成单卵子高精度全基因测序等成果,使我国基础研究水平向国际科学前沿迈出重要步伐。
  科技创新实力稳步提升。全社会研究开发支出有望达到11800亿元,占GDP比重预计可达2%,其中企业研究开发支出占76%以上;研发人员总量预计达360万人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达59万件,比上年增长24%;国际科技论文数量稳居世界第二。
  科学技术转移和成果产业化成效显著。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7469亿元,年增长16%,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全国高技术产业主营收入预计突破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
  在介绍2014年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时万钢指出,新的一年,科技工作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升科技创新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着重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紧紧围绕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二是紧紧围绕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的主体。三是紧紧围绕提高科技创新管理水平,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公平高效的创新生态。四是紧紧围绕增强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局面。
  万钢透露,科技部将适时启动科技与金融结合第二批试点工作。启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引导风险投资、银行信贷等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依托地方建立一批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并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财政资金支持。
  此外,科技部正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全国人大推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工作。新法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引导促使科技成果转化各类主体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知识产权利益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