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慈湖高新区
日期: 2015年01月10日 16:24      
【字号:

  2014年1-11月份,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30.1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26.4亿元,同比增长16%;完成工业增加值140.5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13亿元,同比增长10.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7.1亿元,同比增长23.2%;完成研发经费支出15.2亿元,同比增长16.7%。
  一、2014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创新驱动发展情况
  1. 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一是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平台建设。二是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2. 创新资源要素不断积聚。围绕高新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使其做精做大做强。
  3. 知识产权战略不断强化。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激励机制,加大对专利发明创造的财政扶持力度。通过开展专利扫零、下达培育计划、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培育)、知识产权维权、知识产权授权奖励兑现、重点企业调研走访等活动,充分调动企业申报专利的积极性,近3年全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呈2倍数增长,专利奖励资金累计超1000万元,已组建运营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及知识(律师)事务所等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机构,并成功获批安徽省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培育园区。
  4. 创新人才培育引进不断加强。建立和完善以市场需求为目标的用人机制和评价机制,坚持以高层次人才引领主导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水平发展。通过制定相关奖励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企业经营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为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5. 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积极借助高校院所技术优势,推动园区企业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青岛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在共建产学研载体、人才培训、成果转化、科技项目申报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6. 项目示范带动不断增强。积极推动企业建立内部创新运行机制,大力扶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承担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提高装备工艺水平和产品档次,增强产品科技含量。
  7. 科技创新政策环境不断优化。2014年高新区本级兑现及帮助企业争取市级科技创新奖励累计2052.7万元,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性显著提高。
  (二)产业转移升级情况
  1. 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大力实施“高企培育示范工程”,实施“批次梯队培育计划”与“申报工作周报”制度,超前开展、持续推进培育申报工作。并采取“定期企业走访服务”、“企业科技联络员”、“科技创新服务回执”、“专家评审推荐”等工作制度,实现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全覆盖。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科技小巨人企业、创新型企业认定等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
  2. 加快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围绕重点打造的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明确全区发展目标、产业定位、空间布局和发展导向,先后编制完成了《高新区总体规划》和《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
  3. 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产业升级与新型产业发展的动力,努力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的同时,着力培育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前形成了以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
  4. 园区循环化改造初见成效。积极推进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高新区已经形成一条相对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接。
  (三)服务企业落实情况
  1. 全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按照国家高新区精简高效和服务性政府的管理理念,不断优化“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增设科技局和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增强了科技部门力量。推行绩效工资制度,把高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同全体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挂钩,实行以岗定酬,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 努力实现服务企业全覆盖。一是成立高新区服务企业领导小组,明确118名专职服务秘书分别领衔联系全区注册占地企业及在建重点项目。二是成立高新区政务中心,新建政务(企业)服务大厅,开展企业服务全程代办(带办)工作。高新区工商、税务、国土等派驻机构进驻“中心”,对企业办理验资、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环节实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有效提高了管理服务效率。
  3. 建立健全科技金融支撑体系。积极探索科技金融结合的新途径,引导包括商业银行、创投机构、担保机构等金融服务机构服务于高新区,并成功引进一批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
  二、2015年重点工作计划
  一是推动“东向发展”。逐步将高新区建设的主战场向宁芜高速以东片区转移,开辟高新区建设发展的新阵地。二是推进转型升级。紧抓科技创新和循环经济这两个“龙头”,推动实现高新区的“华丽转身”。 三是促进项目投资。继续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两项中心工作,促进项目快签约、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继续狠抓招商引资。四是做好全面服务。组织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释疑解惑,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三、“十三五”发展思路
  (一)总体发展目标
  1. 经济总量
  ——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
  ——工业增加值率达到30%以上
  ——百亿级的产业集群达到5个
  2. 产业结构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0%以上
  ——现代服务业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达到50%以上
  3. 科技创新
  ——集聚10-15家国家级研发机构
  ——硕士学历以上人数占从业人员总数的比例达到5%以上
  ——每万名从业人员拥有的当年新增授权发明专利数不低于20件
  ——高新技术企业数超过150家
  ——专利年申请量突破2000件以上
  ——专利年授权量突破700件
  ——研发经费占比达到2.5%以上
  ——新增国家级孵化器2个,省级孵化器5个
  4. 企业发展
  ——亿元以上企业数达到100家
  ——新增上市公司5-8家,场外市场挂牌企业50家以上
  ——新增科技型企业1000家
  (二)主要任务
  1.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高产业内生能力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
  ——加快推进孵化器、加速器建设。
  ——加快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
  2. 完善区域投融资环境,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建立风险投资机制。
  ——加强信贷支持。
  ——支持企业上市融资。
  3. 实施人才培养引进战略,提升企业人才素质
  ——大力培养高端人才。
  ——积极培养创业企业家。
  ——加大创新团队引进力度。
  4. 营造产业配套环境,推进产业集群和产业集聚
  ——重点打造科技新城建设。
  ——完善产业公共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