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高新区
日期: 2015年01月10日 16:53      
【字号:

  2014年,燕郊高新区工委、管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的安排部署,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客观审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突出抓好产业项目、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工作,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整体经济平稳运行。1-11月份,实现财政收入72.54亿元,同比增长2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2.46亿元,同比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15100万美元;完成工业总产值405.31亿元,同比增长13%。全区经济实力继续壮大、整体竞争力稳步提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二)项目工作全力推进。坚定不移走“招商引资推动发展、重大项目支撑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发展”的路径,全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快实施的重大机遇,积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不断拓展项目源。
  (三)基础设施承载力不断增强。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着力提升区域承载力,大力营造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四)城市环境日益优化。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五城同创”的要求,深入开展环境容貌整治提升攻坚行动。
  (五)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1. 科技创新成果显著。一是高度重视科技数据统计工作,顺利通过2013年火炬统计年审,被科技部评为“2013年度火炬统计先进单位”。二是截至目前,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达30家,认定总数达40家,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7家,认定总数达212家,各项指标均居廊坊首位、省内各高新区前列。三是成功获批“燕郊高新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规划”,获省科技扶持资金50万元。四是发挥创业中心的平台作用,积极协助方元绿洲、博迅软件2家企业成功申请省级创新基金各20万元。鼓励并组织金创软件、多音计算机技术、红马软件、稳控计算机技术、宇盈应用信息等企业申请服务外包企业认定。五是完成燕郊科技服务业发展规划和燕郊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并顺利通过专家组的评审和省科技厅、财政厅的检查验收,得到了区内科技企业的积极响应。六是积极推荐区内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技人才17人(次)申报各级科技人才计划及奖项10余项。
  2. 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定期走访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积极了解企业情况、动态、需求和问题,增进服务人员与企业人员之间的关系,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一是组织方元绿洲、黑蚂蚁节能技术、宇博环保等7家企业参加上交会与京交会,方元绿洲已与一家日本企业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二是积极联系投融资公司,协助方元绿洲、华迅科技等发展成熟的企业辅导上市,目前正在筹备阶段。三是成功开展《孵化器相关知识及优惠政策解读》、《推进专利战略实务》及《创新基金申请政策培训》等主题培训,帮助企业解决孵化运行中的问题,提高企业对扶持政策的认知。四是针对企业招工难问题,组织燕京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进行交流,研究制定实习基地计划,为企业发展提供后续人才。五是协助企业抓好工会建设,定期召开工会联谊会,建会企业规范化程度达100%;着力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已协助20家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今年以来,新建职工之家20家、群众工作室10家、职工服务站14家;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累计帮扶困难职工110人,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累计价值达18万元。
  二、2015年工作谋划
  2015年是燕郊全面抢抓京津冀协调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的的关键节点,要进一步增强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握自身优势,抢抓有利机遇,牢牢把握正确办区方向,奋力取得率先发展、高端发展的更大成就。为此,总的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的安排部署,不断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紧紧围绕建设“繁荣幸福新三河”和“一流国家高新区”的奋斗目标,积极践行“爱家国、纳百川、敢担当、为人先”的新时期三河精神,始终坚定“扬正气、比奉献、创一流”的工作主基调,以高端发展、绿色崛起为目标,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引擎为动力,以提高区域承载力为保障,以普惠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客观应对机遇和挑战,争当全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打造环京津新增长极战略突破口的排头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