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万钢作工作报告
日期: 2015年01月10日 09:55      
【字号: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工作报告

 

开幕会主席台

 

会议会场

    科技日报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陈磊)1月10日,2015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结2014年科技工作,明确2015年工作思路,研究部署科技改革发展重点举措,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工作报告,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断、指示,宣读了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要求,进一步增强科技界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明确科技工作尤其是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需求和努力方向。会上印发了《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关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科技改革发展的意见》。

    万钢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科技战线紧紧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问题为导向推进科技改革攻坚克难,以提高宏观统筹能力为核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以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在新常态下推进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14年,全社会R&D支出预计达到13400亿元,其中企业支出占76%以上;R&D占GDP比重预计可达2.1%;国际科技论文数量稳居世界第2位,被引次数上升至第4位;国内有效发明专利预计达66万件,比上年增长12%;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8577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国家高新区总收入达到2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各项科技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科技体制改革系统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层设计有序展开,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科技评价激励、科技基础制度建设等重点领域取得实质突破;大力夯实科技基础,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着力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制约,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稳步推进区域创新发展,区域科技工作开创新局面;完善政策环境,创新生态系统进一步优化;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科技合作开放迈上新台阶。

    万钢强调,当前我国科技工作步入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各界对科技创新寄予了更高期望,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了更加紧迫的战略需求,科技工作面临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也面临前所罕见的重大挑战。特别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科技工作必须要有新的作为;我国科技实力和水平迈进跟踪、并行、领跑兼有的新阶段,科技发展必须要有新的思路;全球创新形态和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科技管理必须要有新的机制。科技系统应清醒认识到我国科技创新工作与党中央、国务院的新要求相比存在的差距,抓住并用好新常态蕴含的战略机遇,着力实现科技工作的三个转变:一是科技发展战略部署要实现从“小局”到“大局”的转变,要在加快科技自身发展的同时,下大力气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二是科技创新的依托力量要实现从“小众”到“大众”的转变,既要充分激发科技界的积极性创造性,又要充分释放企业、市场和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三是科技资源配置要实现从“小投入”到“大投入”的转变,既要用好财政科技投入,又要引导好全社会资源向创新配置的积极性。

    万钢强调,做好2015年科技工作要着力把握好四个方面:一要突出重大需求和问题导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撑经济中高速发展和提质增效;二要深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三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和市场效益,创造新的增长点;四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科技创新治理和依法行政能力。要重点推进八项任务:一是做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层设计,研究编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二是构建新型科技计划管理模式,全面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三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突破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四是加快重大专项和重点专项的部署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五是大力增强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加速赶超引领步伐;六是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区域创新发展水平;七是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八是深化科技全方位开放合作,进一步塑造国际创新合作竞争新优势。

    在今天的会议上,万钢还特别强调要重视科技宣传。他说,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统筹形成宣传规模效益,大力提升传播交流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同时结合筹备“十二五”重大科技成就展,向全社会积极宣传展示我国科技战线的重大成果、优秀人物和时代精神。

    会议为期两天,今天还进行了典型交流,并针对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管理改革等各方面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深入解读。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对新常态下的科技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中央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坚持走创新驱动路子的坚定决心与意志,极大振奋了科技界和各方面抓改革、推创新、促转型的热情,必将指引我国科技工作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台阶、形成新格局,对于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具有重大意义。大家一致表示,要将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着力改革、锐意创新、实干担当,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教育部、中科院、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协和国防科工局等部门负责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科技管理单位负责同志,科技部领导及各司局负责同志,各地方科技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部分高新区、创新基地负责同志等2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