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策环境,创新生态系统进一步优化
日期: 2015年01月10日 16:26      
【字号:

    一是科技创新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和落实。经国务院批准,将中关村股权和分红激励等6项试点政策推广全国,将股权奖励个人所得税分期纳税4项政策推广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芜蚌试验区和绵阳科技城,在中关村探索开展外籍高端人才永久居留资格程序便利化等4项新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分类管理、企业研发设备加速折旧、文化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新政策。
    二是科技与金融结合更加紧密。制定出台《关于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扎实做好科技金融服务的意见》,加快建设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动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鼓励试点地区大胆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全国科技支行达到17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达30多支,由国家、省市和高新区引导建立的创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基金已近百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阶段参股15亿元,参股42家创投机构,入资规模超过92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1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三是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技术市场加快发展,国家技术转移聚集区深入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1600家,在孵企业8万家,吸纳大学生创业近15万人,吸纳就业人数超过175万人。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近万家企业参与,银行授信超过180亿元。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牵头起草《深化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草案)》,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人大开展《专利法》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全社会专利意识,推动企业提高专利运用和转化能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加强专利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