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实现科技创新新突破
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07:21      
【字号:

  2015年是山西省科技管理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一年来,省科技厅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以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强科技投入,完善创新体系,优化政策环境,在重点科技政策激励、重大科技项目攻关、重要服务支撑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提高,科技支撑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全面推进党中央、国务院科技体制改革任务的落实

  (一)全面推进省级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出台了《中共山西省委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山西省深化省级财政科技计划(基金、专项等)管理改革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牵头负责整合了全省包括发改、经信、教育等13个厅局和部门的科技计划财政资金,建立了新的省级科技计划管理体制,形成了省科技计划管理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二是搭建了公开统一的省级科技计划管理信息平台框架,并上线试运行;建立了编制产业创新链,凝炼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项目以及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的新的项目形成与立项机制。三是完成了省级科技管理部门职能调整改革,下放项目管理职权,实现了政府职能由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的重大转变。

  (二)全力建设山西科技创新城。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是山西省实施创新驱动、低碳发展的重大举措、重点工程,也是落实《科学技术部、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的重点任务。本年度已超额完成全年40亿元的投资计划,包括山西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在内的17个项目进入全面建设施工阶段,人才激励、土地保障、产业引导等28项系列配套政策已经制定完成,城市规划、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管线改迁、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中科院、清华大学、华能等35个机构确定入驻,汇聚了国内一流的煤基低碳研发资源。

  (三)大力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本年度累计下发资金2.8亿元,全面修订完善了2015版煤层气、煤电、煤化工等7条煤基产业创新链。新凝练了29项实施国内招标、2项开展国际招标,着力解决煤炭清洁、安全、低碳、高效利用方面的问题。编制了"数控一代"交通与重型装备、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5条高新技术产业创新链。

  目前已实施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已有部分取得关键技术突破。清洁利用方面,太锅正式投运的240t/h和550t/h循环流化床锅炉,实现超低排放。安全利用方面,晋煤开发出适合采空区抽采的L型井,单井日均产气量约1500-1800m3,该技术正结合全省瓦斯抽采全覆盖工程向全省推广。高效利用方面,阳煤化机制造出适合山西高灰熔点及低质煤的清华炉,气化温度达到1600℃;阳煤集团与东华工程合作研发的PWR气化炉已在美国完成两次山西煤种的试烧,气化温度达到2500℃,为延长产业链、实现煤炭高效利用奠定了基础。低碳利用方面,潞安乏风氧化发电项目开始正常发电。

  (四)加强交流合作和协同创新。与中科院签订了《山西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战略合作协议》,促成45个合作项目。与清华大学签订《山西省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关于共建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的合作协议》,专业从事煤基及低碳能源领域的科技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等工作。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签订《山西省人民政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设立煤基低碳联合基金的协议》,每年出资5000万,本年度支持44个项目开展煤基低碳基础研究。

  (五)推动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出台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预决赛;建设了集创新工场、科技金融、创业服务等为一体山西省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大平台。积极支持太原市成为国家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争取国家投入9亿元。太重、晋煤集团获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组建超重力环保等4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认定民营科技企业11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6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高新技术企业271家。

  (六)大力促进科技资源共享和开放。制定了全省《大型科研设施与仪器等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的实施意见》、《管理办法》及《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专项支持大型科研仪器、自然科技资源、科学数据、科技文献等基础性平台建设,全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资源新增入网仪器236台,价值1.4亿元,入网仪器总数达到1972台,价值9.64亿元。

  (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政策支持力度。出台《山西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行动计划》和《山西省专利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帮助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46亿元,截止11月底,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742件,比上年同期增长27.5%。

  (八)成功举办能博会2015低碳发展高峰论坛。李小鹏省长发表了主旨演讲,世贸组织前总干事素帕猜.巴尼巴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以及金涌院士等6名嘉宾发表了演讲,来自美国、俄罗斯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国内清华大学等22所高校、中国科学院等155个科研院所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各类活动。

  二、2016年实施创新驱动的思路和重点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科技管理改革的关键之年。省科技厅全年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六大发展"和煤炭"六型转变"的总体部署,全面落实全省科技创新推进大会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抓好科技创新城建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净化科技生态环境,努力取得科技创新新突破。重点是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运行科技管理新体制。按照山西省《贯彻落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实施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重点任务分工》的要求,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抓好《山西省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管理办法》等各项科技管理新制度的实施工作,组织好新旧科技计划过渡工作。省科技厅机关及直属单位按新的机构设置和职能运行,率先改造形成1-2个符合要求的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初步建成省级科技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建立完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推动大型仪器设备等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二)组织实施好煤基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围绕煤的清洁、安全、低碳、高效利用,修订产业创新链2016版,新凝炼一批煤基科技重大专项,招投标立项,力争有一批重大、核心、关键技术率先取得突破,支撑做好煤炭科技大文章;围绕"数控一代"轨道交通与重型装备、新能源汽车、特色农产品等重点产业,凝炼形成一批重点项目,组织实施重点研发计划,做好非煤科技大文章。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共同组织实施好煤基低碳联合基金。

  (三)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围绕优势产业、重点领域组织建设一批重点人才团队和研发平台;制定完善创新型城市、创新型联盟和创新型企业等相关制度办法;贯彻《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科技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实现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认真贯彻山西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考核工作;加快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组织好一年一度的全省创新创业大赛。

  (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在煤与非煤产业中,新建一批以产权为纽带、产学研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并抓好政府采购"首台(套)"重大新产品制度。大力推动《关于完善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119号)政策的落实。认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制定创新券政策,通过创新券的方式对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活动给予支持。

  (五)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组织修订山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全面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抓好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山西省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大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全省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线上线下"互促互动、互联互通的转移转化交易机制。

  (六)全力推进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全年计划新开工建设项目30个,完成投资50亿元。

  (七)办好2016煤基低碳高峰论坛。及早筹划准备,改进组织方式,努力将论坛打造成为低碳思想交流的平台、低碳技术合作的平台、低碳创新成果展示的平台,使山西成为全球低碳先进思想的发生地和先进技术的辐射源,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区域特色品牌。

  (八)完善科技投融资服务。筹备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加快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科技支行、科技担保公司等科技金融机构建设,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互联网金融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