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科技重大专项交流材料
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03:04      
【字号:

大型核电站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

  一、2015年最具特色工作情况

  在国务院的直接领导和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重大专项,国内10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在全国科技和工业平台上,开展大范围技术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果和重要突破,推动了我国核电技术进步,促进了核电安全高效发展和“走出去”。目前,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商业示范电站已完成主体厂房施工,即将开始主设备安装。大型先进压水堆CAP1400基本完成型号研发和工程设计,示范工程即将开工建设。

  2015年,核电专项实施办开展的最具特色工作是组织编制完成专项“十三五”规划。主要经验和做法是:

  一是问题导向。为找准制约专项目标实现的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我们组织规划编写组,分总体、设备、燃料、软件、仪控、运行、后处理7个板块,通过实地走访、会议座谈、书面调查等方式,开展为期2个月全国调研,面向全行业单位广泛收集问题、听取意见,深入查找和分析“十三五”期间需突破的关键技术,形成调研报告和重点问题清单。

  二是聚焦目标。按照国务院聚焦调整要求,核电专项将聚焦到CAP1400和高温气冷堆两个示范工程上。调研阶段完成后,针对发现的问题,组织专家进行研究梳理。按照示范工程需求的轻重缓急,确定问题的优先级,从高至低依次为A、B、C类,作为“十三五”研发任务部署的优先顺序。

  三是整合资源。开门做规划,统筹全行业资源,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集中全国优势力量成立规划编写组和咨询工作组。编写组成员来自国电投、中核、广核、清华大学、9院等核电研发单位一线技术骨干,具有广泛代表性;咨询工作组专家主要来自国务院批复的核电重大专项专家组,具有较高权威性。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广泛听取专家及各单位意见。召开了咨询工作组专家会议,多次就专题问题征求相关专家意见。规划初稿完成后,还征求了专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意见。

  四是创新机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机制研究和创新。规划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适应科技体制改革要求的专项管理和制度体系。重点关注重大试验平台共享机制、课题指南制定和发布机制、承担单位遴选机制、科技报告开放共享机制等,将在“十三五”期间逐步试点推广。

  二、2016年有创新的工作设想

  2016年,核电专项管理将围绕建立健全适应科技体制改革要求的专项管理和制度体系的目标要求,重点开展以下三个方面创新性工作:

  一是建设部署核电专项在线管理信息系统。利用网上管理平台,实现阳光审批,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管理的科学性、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二是改革立项工作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健全课题指南制定和发布机制。完善课题承担单位遴选机制,通过公开择优的方式选择课题承接主体。

  三是开展试验验证平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选择重大专项支持建设的、具有较强通用性的试验验证平台,研究制定相关原则,开展平台开放共享试点,为建设国家核电科研支撑体系和平台探索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