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科技重大专项交流材料
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03:08      
【字号:

油气开发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

  2015年是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攻坚之年,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油气开发专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快组织实施重大专项的指示精神,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5年工作计划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专项实施,圆满完成“2015年阶段任务与目标。

  一、加快推进专项实施,圆满完成“十二五”既定目标

  “十二五”实施以来,油气开发专项围绕“6212”攻关目标,整体推进6大技术系列科技攻关,22项重大技术取得重要突破,成功研制了13项重大装备,建设了22项示范工程,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和重大突破。

  创新4项重大理论与技术系列,攻克了一批油气勘探开发重大关键技术。建立新一代陆相、海相油气勘探地质理论,形成先进有效的勘探配套技术;创新高含水和复杂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提高采收率配套技术;初步形成我国煤层气勘探新理论和开发配套技术,我国页岩气开发新兴产业初见成效;首次系统掌握全球油气聚集理论与资源分布,实现了把国内成熟技术成功应用到海外勘探开发的重大跨越。自主研发了海洋深水、物探、测井、钻井等一批重大装备。自主研发了“海洋石油981”、新一代全数字有线地震仪G3i、GeoEast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系统、CIFLog一体化测井处理解释平台、精细控压钻井系统、3000型大型压裂装备和长输管道关键装备等一批,打破了国外大公司的长期垄断,高端装备技术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有了很大的改观。

  专项实施整体提升了我国石油上游工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度增加了我国参与世界油气能源开发的竞争力。培养造就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和队伍,建成了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和省部级研究中心5个,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137件(已授权625件),制定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185项,取得软件著作权722项。2011-2014年,专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2015年三部门组织的监督评估对专项“十二五”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组织管理经验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油气勘探地质理论和配套技术的突破,大幅提升了岩性地层与非常规油气勘探成功率,确保了一批大油气田的发现和油气储量大幅增长;高含水、特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等油气开发技术、复杂天然气藏开发技术,以及3000型成套压裂车等一批重大装备和仪器设备的研制成功和规模化应用,有力的支撑了国内石油产量稳中有升,天然气产量快速发展。原油年产量从2007年1.85亿吨提升到2014年2.1亿吨,继续保持第四产油大国地位;天然气年产量从2007年677亿方提升到2014年1329亿方,成为世界第六产气大国。专项的实施带动了装备制造业和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产业发展,引领了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新兴产业发展,显著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能源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专项积累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实施国家重大专项的宝贵经验,值得推广借鉴。

  同时评估认为,油气开发专项完成了“十二五”既定的目标和考核指标,2020年总体目标预期可全面实现。

  二、高质量编制完成“十三五”实施计划,为专项“十三五”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油气开发专项“十三五”实施计划编制主要经历了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框架设计、编制与论证三个阶段。在专项领导小组指导下,组织编制了《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三五”发展战略和实施计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编制专家组和工作组,本着“周密组织、合理安排、分工明确、协同互动、务求实效”的原则,依据国务院审议通过的“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重大专项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绿色环保理念以及能源生产和消费“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新要求,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聚焦调整意见,充分吸收了中国工程院油气开发专项中期评估报告及各年度监督评估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油气开发专项“十三五”实施计划的编制工作。

  “十三五”实施计划编制原则:聚焦油气能源战略需求导向,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加强顶层设计,保持与“十一五”、“十二五”的延续性;聚焦目标、突出重点,加大陆上深层、海洋深水和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支持力度;加强重大装备研制及共性技术攻关,加快核心装备的产业化和国产化,加快推进重大专项成果的转化应用;集聚产学研用优势力量和全社会科技创新多方资源,发挥骨干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大协同攻关,加强企业间的联合;依据国家重大专项相关规定,科学合理编制项目(课题)经费预算。

  在实施计划编制过程中,全面客观分析了全球油气行业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科技发展趋势以及未来我国经济对油气能源的需求,先后邀请各成员单位的业务和科技主管领导、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等共计1600人次,组织专题研讨会和现场调研考察50余次。先后与国土资源部、中科院、教育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联煤和中煤科工集团等8个成员单位进行沟通和对接;向国家能源局、科技部和财政部有关司局进行专题汇报;技术总体组组织开展专题讨论和审查,并进行多轮次修改和完善。

  2015年9月25日,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油气开发专项“十三五”实施计划专家论证会。专家委员会对“十三五”实施计划进行了认真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专项“十三五”实施计划起点高,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技术路线清晰,具有战略性、科学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建议尽快启动实施。2015年10月16日,专项领导小组第六次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专项“十三五”实施计划和2016年年度实施计划,目前已经完成三部门的综合平衡,为专项“十三五”的顺利实施和专项2020年总体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专项经费管理、规避资金使用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油气开发专项在实施过程中构建了“专项牵头单位—成员单位—项目承担单位”三级财务管理体系,形成了“成员单位—特设账户银行—第三方审计机构”三位一体共同作用的监督制约机制。通过加强管理和监督两方面工作,进一步保证了专项财务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专项实施以来,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认真组织开展年度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针对管理薄弱环节,专项进一步加强对科研经费支出的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了资金归垫审计、外部合作单位审计等多项专项审计,实现了审计全覆盖、无死角,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性。依据国发〔2014〕11号文件精神,建立了“信用黑名单”和“通报批评”制度,进一步强化资金管理的严肃性。

  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精神,专项出台了《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科技重大专项预算调整细则》,细则为项目承担单位经费预算调整提供了依据、明确了流程,大大提高了专项经费使用效率,确保了专项的顺利实施。

  四、2016年工作设想

  2016年是深化重大专项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年,也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专项将根据三部门的工作部署,重点开展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根据《民口科技重大专项管理改革方案》的总体要求,学习和借鉴试点专项的管理经验和做法,结合油气开发专项特点,形成具体改革方案。

  2、进一步凝练和集成“十二五”重大标志性成果,做好“十二五”项目验收工作。

  3、全面启动“十三五”实施计划和2016年度计划,切实做好“十三五”项目合同任务书的签订工作。

  4、进一步加大成果宣传力度,根据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的总体部署,做好“十二五”成就展筹备和宣传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