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科技重大专项交流材料
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03:11      
【字号:

宽带移动通信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

  2015年,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以下简称专项三)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实施管理办公室与总体组密切配合,取得积极进展。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项目管理情况

  2008年至2015年,专项三累计批复628个课题。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以来,专项加强立项、检查、验收的全过程管理。一是做好2015年启动课题的立项工作,已完成2015年课题立项批复,正在开展合同审核、经费拨付等工作。二是加强在研课题的监督检查,2015年6月对在研的63个课题开展了中期检查。三是加快验收进度,组织课题承担单位、第三方机构等召开验收推进会,逐个落实推进。目前,已累计完成364个课题的技术验收、301个课题的财务验收。

  (二)重大专项管理改革试点情况

  按照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国发〔2014〕64号)要求,积极开展重大专项管理改革试点工作。一是发挥专业机构作用,将专项三项目评审、立项、过程管理和结题验收等工作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组织管理,积极推进专项三试点和专业机构改建工作。二是参与研究编制了专项三2015年试点工作安排,确保专项三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三是率先通过统一的国家科技计划信息管理平台发布专项三2016年度课题申报指南和受理申请,并使用科技部统一专家库选取专项三评审专家。

  (三)资金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培训和监督检查,帮助承担单位合理高效地使用专项资金。二是抓紧开展预算执行。三是严格验收程序,建立会计师事务所动态评估机制,确保财务验收工作客观、公正开展。四是组织编制财务决算报告,已累计完成128个课题的决算工作,并已报送财政部。

  (四)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

  专项三于2014年下半年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在总体组专家基础上,吸纳技术、管理等方面专家组成编制组,经多次研讨,编制形成了"十三五"规划和实施计划初稿。按照聚焦调整要求,"十三五"期间,专项三将重点开展5G和LTE增强技术研发工作。在5G研发方面,通过开展5G标准、技术、产业和应用研发,实现我国引领全球5G发展的目标。在LTE增强技术研发产业化方面,突破LTE增强技术芯片、仪表、天线等产业薄弱环节,实现大规模应用。

  二、专项实施取得的成效

  根据对专项执行情况的梳理,结合工程院组织开展的中期评估情况,专项三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果。一是产业研发能力显著增强。支持形成了TD-LTE完整产业链,国内系统厂家在全球TD-LTE领域处于优势地位,终端芯片企业突破了5模10频、28nm芯片工艺。二是TD-LTE实现了产业化和全球规模商用。截至2015年9月,全球已部署了141个TD-LTE网络,其中商用网络65个。全球TD-LTE基站累计出货142.6万个,国内累计出货111万个。全球TD-LTE用户总数达到3.5亿,国内用户数达到2.47亿。芯片出货继续增长,海思在TD-LTE全球基带芯片市场份额名列第三;联芯TD-LTE芯片出货量累计超过1000万套片。三是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大大增强。我国主导制定的TD-LTE-Advanced成为4G国际标准之一。我国提出的TD-LTE的宽带集群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主导提出的面向车联网的LTE技术(LTE-V)已在3GPP成功立项。四是全面推进5G研发。专项三全面部署5G研发课题,支持国内5G技术创新。依托IMT-2020推进组,有效组织产学研用各方,率先提出5G概念和技术路线,完成5G愿景与需求研究,并发布了5G无线和网络技术架构,确立了我国在5G前期研究中的优势。研究制定5G技术研发试验总体方案,加速推进技术、标准、研发和业务应用的协同发展。五是专利拥有量达到阶段目标。根据对ETSI披露专利的分析评估,我国纳入LTE国际标准中的基本专利比例达到8%,实现了专项"十二五"阶段的专利目标。

  三、2016年工作思路

  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发64号、11号文件精神,积极参与推进重大专项管理改革,发挥中心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作用,组织中心做好项目管理各项工作;发挥专项办各成员单位作用,加强专项与产业政策、规划、标准的衔接,加强专项的评估与监管。一是进一步完善专项三顶层设计,做好专项"十三五"规划。二是做好2017年课题立项和2016年立项课题启动工作。三是加强任务和经费监管,强化承担单位法人责任;健全课题任务和经费监管机制,加强财务审计工作;对重点课题、出现问题较多的承担单位加大监管力度。四是抓紧开展验收,强化第三方测试和审计力度,采用"课题群验收"等方式加快验收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