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创新驱动 科技引领 以专项工程助推公安工作和公安改革发展
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06:36      
【字号:

  2015年,公安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警战略的整体部署,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社会公共安全提出的迫切需求,以国家科技计划为依托,积极开展公安科技创新工作,将一批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列入了国家科技计划进行攻关,并结合开展"金盾工程"与公安信息化、基础信息化等科技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的实战应用成效,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加强行政管理、服务群众等公安业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提升了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一、大力开展公安科技创新,全面引领与支撑公安工作

  "十二五"期间,公安部针对社会发展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重点围绕社会公共安全监测、预警、管控和处置的每个环节,将一批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列入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进行攻关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公安机关智能化的社会安全预警、感知能力,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能力,集成化的警用信息处理与应用能力,多样化的警务指挥控制能力,专业化的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处置能力,精确化的打击犯罪能力,系统化的物证检验鉴定能力,便捷化的行政服务能力。截至2015年12月,经科技部批准,已安排了23个项目118个课题,专项经费8.22亿元,配套经费8.15亿元,总经费16.37亿元,共380多家单位参与了课题的研究。研究内容涉及刑事技术、消防、技术侦控、网络管控、交通、禁毒、应急处突、物联网、警用地理信息、数字集群和视频应用等多个业务和技术领域,对于保障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的社会安全与稳定将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科技创新为公安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引擎,在服务公安实战能力上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研制出的DNA检测专用平台、单细胞捕获及接触生物检材检验关键技术、手持式高灵敏度拉曼光谱探测仪、X射线背散射人体检查设备等一大批实战急需、水平较高的优秀成果,有效解决了公安机关在执法办案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水平、侦查办案和执法服务能力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从2003年起步,截至2015年已建成了27个紧贴实战需求、专业特色鲜明的重点实验室,初步形成体系。公安部重点实验室是公安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部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培养优秀人才、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紧贴实战服务中心工作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优秀科研人才大量涌现,在提高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重点实验室共承担课题703项,其中国家级任务142项;获得科研经费52876.858万元,其中国家级计划经费22692.7万元;共出版学术著作44部;发表学术论文901篇,其中在国外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发表248篇,三大检索收录202篇;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77项,授权国内发明专利8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公安部科学技术奖13项,其他省部级奖11项。

  作为公安科技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公安标准化和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是为了推动我国公安科技发展,促进公安领域的技术进步,支撑公安业务工作而设立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截至目前,现行有效行业标准1852项、国家标准406项、国际标准4项。

  二、积极建设公安科技工程,有效提高与保障实战能力

  将科技创新成果融入到专项工程中去开展建设与应用是公安科技创新的一条主要做法。公安部依托"金盾工程"、"公安信息化"、"基础信息化"等科技专项工程的建设,牢固树立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的工作理念,不断推进"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探索创新了一大批维稳处突、打击犯罪、管理社会、服务群众和队伍建设的工作模式和管理机制,有效推动了公安工作的现代化进程。2015年,在全国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优化提升了公安信息专用网络,搭建了以"大情报"为龙头的应用平台及业务系统,汇聚了海量公安数据资源,完善了公安业务信息化流程,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治安防控、服务群众和队伍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把大力推进信息化作为覆盖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来抓。特别是自去年以来,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促进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和行动纲要,提出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加快建设数据强国的目标。2014年公安部党委提出了"四项建设"的战略部署,将基础信息化建设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于2015年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基础信息化建设的大方向,为全国公安机关深化基础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基础信息化建设是新时期公安机关依托金盾工程成果,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推进基础工作与信息化有机融合,打造公安信息化升级版,助推公安工作和改革发展的战略行动。

  在建设成效方面,基本建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息化工作体系,具备了较为坚实的信息化应用基础条件。一是建设了国内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政府部门专用基础设施。二是构建了技术先进、功能强大的三大高端应用平台。三是建设完善了全面覆盖公安业务、基本满足应用需求的信息系统。四是形成了管理科学、机制健全的信息化工作体系。

  在应用成效方面。各级公安机关树立了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的理念,坚持"边建设、边应用、边出效益",推进"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将信息化应用作为提升公安核心战斗力的重要抓手,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应用方法,有效推动了公安工作的现代化进程。一是强化了各类信息的深度研判与综合应用,提升了维护公共安全的能力。二是催生了警务工作新机制,提升了警务实战的能力。三是创新了服务管理模式,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四是支撑了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了队伍正规化水平。

  三、2016年公安科技创新的工作设想

  2016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总结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启动年。公安部将继续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公安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紧围绕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现实重大需求,面向公安实战重大需求,不断创新公安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科学技术创新,全面提升我国社会安全风险评估与预防、 监测预测预警、处置与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安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水平,为打击犯罪、公正执法、服务群众提供有力支撑。

  2016年公安科技创新的基本思路是:立足公安工作自身特点,以数字化促进信息化,以信息化引领警务现代化,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加强创新环境建设,加强科技资源投入和保障。在具体方向上,一是适应实战化需求,紧紧围绕警务实战目标,以人、物、事件的数字化为重点,系统推动公安知识工作自动化;二是适应集约化需求,打破传统粗放发展模式,迈向集约化发展格局,聚焦攻关重点、突出目标导向,构建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走"众创"之路,分布式解决问题和开展创新。

  根据以上思路,2016年拟出台4个规划,提出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创新10项任务,形成"十三五"期间开展技术创新的9个专题方向及重点任务。

  出台公安科技创新相关规划

  1、《公安工作发展"十三五"规划》。

  2、《公安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3、《公安装备建设"十三五"规划》。

  4、《公安信息化建设"十三五"专项规划》。

  (二)创新科技管理体制机制

  1、明确公安科技创新主体,构建公安科技创新体系

  2、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和决策机制

  3、统筹科技资源,完善科技计划组织管理机制

  4、聚焦重大需求突出目标导向,加强科技项目组织管理

  5、建立健全共享机制、提高科技决策和管理的科学性

  6、建设成果认定引入交流推广平台,促进科技与实战深度融合

  7、加强创新基地建设,汇聚资源,聚集人才

  8、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开放合作

  9、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创造良好创新环境

  10、激发民警创新热情,加强基层技术革新

  (三)凝练技术创新专题方向

  1、社会安全基础信息综合应用技术

  2、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关键技术

  3、社会安全事件决策与指挥调度技术研究

  4、新型犯罪侦查技术

  5、重特大刑事案件及群体性事件防范处置技术

  6、特种侦查技术

  7、人员信息和身份认定技术

  8、重大火灾预防与控制技术

  9、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与控制技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