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新一轮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16:18      
【字号:

    一是系统设计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制定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十三五”专项规划,加强新时期技术创新工程的顶层设计与统筹谋划。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和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攻关,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科研基地,培育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围绕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战略,引导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企业技术创新对话机制,吸收更多企业参与研究制定国家技术创新规划、计划、政策和标准。
    二是布局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提升国家在若干领域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联合,在已有各类创新基地基础上,集聚整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2016年形成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总体布局方案,启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试点,积累经验,探索机制。
    三是引导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各类专项资金(基金)扩大规模,鼓励中小微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小巨人。推动地方和部门建设一批专业领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面向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移等服务,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和网络化协同水平。有序推进科研设施与仪器、自然科技资源、科技文献、科学数据等科技基础条件资源的开放共享,为中小企业提供创新资源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