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科技创新打上新时代烙印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8年01月09日       科技日报
   

    历史的时钟刚刚走过2017年。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事业也随之进入新时代。

    一项伟大的事业必然因为与历史大节点相契合而变得更加伟大。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的创新,正是如此。

    新时代为2017年科技创新打上鲜明烙印。从此,科技创新名唤“新时代科技创新”。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经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解介绍,陈望道先生有关“真理味道”的故事,如今已传遍大江南北。

    我们党历来崇尚真理力量和理论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聆听新时代声音、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闪耀着强大的深具说服力的真理光辉。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提出创新发展理念,到颁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吹响“三步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提出一系列科技改革创新奠基之举、长远之策。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我们应细细品味“真理的甘甜”,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科技经济形势下掌握精神和实践上的主动,在中国特色自主创新实践中开辟创新发展的远大前程。

    ——科技大踏步“赶上时代”

    我国科技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持续刷新国际对中国科技的认知。专利发明申请量居世界第一,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国际科技论文被引量首次超过德国、英国,跃居世界第二。

    科技更多进入经济社会大循环。预计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3万亿元,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3.6万,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7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5%,比2012年提高5.3个百分点,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含量明显提高。

    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持续完善。以全社会R&D经费支出为例,2017年预计达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为2.15%,超过欧盟15国2.1%的平均水平。

    今天的中国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进入跟跑并跑领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新阶段。

    从今天回溯,“赶上时代”是古老中国作别近代灾难深重历史,实现站起来特别是追求富起来历史阶段的孜孜追求;回顾过去,作为比其他领域相对更为落后的科技,在“大踏步赶上时代”方面作出艰辛努力。

    在追求和迎接强起来的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不仅要赶上时代,而且要引领时代潮流”,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

    ——奏响创新体系“大合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过经济“大合唱”问题。新时代条件下,构建创新驱动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尤其应重视“大合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建设。而国家创新生态和创新体系实质就是创新的“大合唱”。我们欣喜地看到:

    各方面改革“大合唱”更加嘹亮——科技体制、经济体制、政府治理等多方面改革协同发力,科技创新创业和成果转移转化融通发力,科技对外开放深度拓展,改革激发的创新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全社会创新“大合唱”更加嘹亮——部门创新合力不断增强、区域创新各具特色,一系列“激励人”“解放人”的重大改革取得实质突破,科技人员、企业家和创业者的积极性、能动性更好得到调动,产学研用、大中小微企业有机融通的“大+小”创业模式等深入探索,大众创新创业在更趋专业化、高水平发展中走向“升级版”。

    全要素创新“大合唱”更加嘹亮——在科技创新各类人才积极性加快激发的同时,信息、知识、技术、资本、管理、平台等各类创新要素的活力不断提升,各级各地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围绕科技配置各类要素、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

    2017年,必将是中国创新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年份。因为这一年科技创新,被赋予新时代之名。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甘甜的真理”引领“火热的实践”,全面加快新时代科技改革创新,把创新发展的理念和战略真正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