廓清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基本路径—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述评之二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8年01月10日       科技日报

本报评论员

    路径问题至关重要。

    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的重要内涵。推进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要求科技界和各方面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不断开拓,把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走踏实。

    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意涵十分丰富。其中基本的一点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具有鲜明的实践性。路是用来走的,也是走出来的。为此需要我们进一步廓清这条路的出发点、落脚点,以及这条路该怎么走。这应是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基本路径和基本逻辑。

    当前我们所处位置——

    对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起点,科技界和各方面既要有充分的自信,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任何妄自菲薄的观点都是错误的,任何妄自尊大的观点也是错误的。

    这些年我国在国际上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不少重要指标已进入世界前列,若干重要领域开始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中国已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对此国内外已有基本共识,我们应该自信、可以自信。

    也必须看到,我国创新总体仍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基础研究还比较薄弱,一些关键“卡脖子”问题仍然突出,国际水平领军人才缺乏,科技经济融合水平和科技创新宏观统筹能力有待提高。唯有头脑清醒,方可行稳致远。

    未来我们要去哪里——

    “三步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已经明确,即我国将分别在2020年、2035年和2050年前后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特别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凝聚起更强大更持久的科技创新力量。

    宏图远大,要求我们既要加强面向中长期的规划引导,又要实化立足近期的具体解决方案,在一个又一个具体问题、关键问题的突破中加快创新步伐。尤其是到2020年实现第一步目标,十分关键,从现在起还有不到3年时间,任务繁重,步步为营、招招抓实方可达成使命。

    走好我们自己的路——

    这条路要靠我们自己走。中国是个具有特殊国情的大国,没有人会帮我们解决问题,必须主要靠自己。靠自己还要靠开放,全球化时代科技创新不能关起门来搞,必须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助我科技创新大业。

    这条路要靠我们共同走。亟须把科技界、产业界和各方面力量全面调动起来,把科技人员、企业家和创业者的力量协同发挥出来,把科技、经济和创新治理各方面改革统筹联动起来,健全与创新驱动相适应的国家创新体系。

    新时代科技创新是一个链条长、网络化、体系化的宏大工程,需要在全要素创新上有所突破。首先应把科技要素摆在优先位置,补齐基础研究等短板,通过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加强科技供给。关键需要更多运用市场化、社会化方式,加强科技要素和其他要素的高效率配置,把成果转移转化更多寓于科技创新创业,加快壮大新业态新经济。

    这是一个科技创新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的新时代。广大科技工作者理应把握机遇,施展才华,大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