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运行模式和机制
日期: 2009年11月02日 10:42      
【字号:

    “中国农村科技扶贫创新与长效机制”项目(简称UNDP项目)在新疆实施三年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效。新疆UNDP项目管理办公室根据项目文本要求和新疆项目区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严格执行项目操作指南和管理办法,根据无偿资助项目操作指南和管理办法,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实现了实施方案的阶段目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运行模式和机制,为消除或减缓贫困、促进农牧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三年的探索与实践,新疆形成了一套适应本地区发展的科技特派员制度运行模式,为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顺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信誉共同体模式
    1.模式特点——信誉担保
    一是科技特派员通过示范、推广具有高收益的新技术、新品种,指导、帮助农户获得较高的收益,以提高农户还贷能力。
    二是科技特派员在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以个人资产及良好的信誉为农户的生产或流通提供贷款担保。
    三是科技特派员提供较为稳定的有偿科技服务,在帮助农民增收的前提下,获得一定的利益回报。
    该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户增加投入以扩大生产规模、引进高新技术、改善生产条件的资金需求问题。通常情况下,如果作为弱势群体的农民从事弱势产业生产,得到金融机构的贷款比较困难。而在信誉共同体模式中,科技特派员长期与农民合作,形成了良好而又稳定的利益关系,而且科技特派员通常具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过硬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信用记录,作为农户的担保人,他们容易得到金融机构的认可。贷款期限通常为1年或一个生产周期。这种模式实现了农业生产中资金与技术的有机结合,更加有效地促进了先进科技成果的应用和推广。这种信誉共同体模式,需要科技特派员与农户共同维护。
    2.机制
    一是担保主体多元化,创新了农户贷款担保机制。科技特派员作为新型的担保者,改变了农村传统的以亲戚邻里或同村农民担保的方式,相对减少了农户贷款的限制,从而创新了担保机制。
    二是技术指导和贷款使用监督相结合,创新了农户贷款的风险防范机制。科技特派员为了维护自身的信誉,会在进行科技服务的同时,对农户的资金使用和还贷期限进行必要的、及时的监督,降低金融机构监督的成本,创新了农户贷款的风险防范机制。
    三是科技特派员与农户的合作关系更加稳定,创新了长效的利益机制。科技特派员与农户通过有偿技术服务,双方经济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贷款担保,双方结成了更高层次的信誉共同体。从而建立了更加稳定合作关系,建立了经济利益与信誉共存的长效机制。
    二、农业科技园区模式
    1.模式特点——科技创业
    一是科技特派员承包农业科技园区,进行农业科技成果的试验示范、转化推广或从事规模化、集约化农业生产经营。
    二是科技特派员雇用农村劳动力,并指导农民进行生产管理,或者将园区的土地承包给农民,供应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并提供无偿技术指导。
    三是科技特派员负责农业科技园区农产品的统一销售。
    2.机制
    一是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建立了土地流转机制。科技特派员到农村承包土地,实现了土地向科技人员或种养大户的合理流动,提高了土地规模化经营的程度。同时,将所承包的土地再转包给农户,为农户提供了土地与技术紧密结合的生产条件,弥补了土地承包责任制的不足,提高了土地生产率,创新了土地流转机制。
    二是科技服务与科技创业相结合,建立了双方共赢的增收机制。科技特派员在所承包的农业科技园区进行科技创业,一方面指导和培训所雇用的农民进行生产,实现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通过无偿指导和培训在其园区内承包土地的农民进行生产,提高农民依靠科技增收的能力。由此,建立了科技特派员和农民共赢的增收机制。
    三是提高了农村劳动力的利用率,建立了多渠道的农民增收机制。农业科技园的规模化经营,需要一定数量的劳动力,这为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的机会,特别是为农民提供了近距离或就地打工的机会,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的途径,建立了多渠道的农民增收机制。
    三、科技特派员企业模式
    1.模式特点——科技创业
    一是科技特派员创办企业或公司,建立稳定的生产基地,组织农民统一按照技术规范进行标准化生产。
    二是科技特派员与农户签订技术指导与产品收购合同,并随时跟踪、研究、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
    三是科技特派员企业统一收购农产品,注册商品品牌,统一市场销售。
    2.机制
    一是实现了管理、技术、市场、土地等要素的有机结合,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农户提供农产品生产基地,科技特派员发挥其经营管理能力、知识和技术能力,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将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理念引入农村、引入科技特派员制度。
    二是采取农产品市场营销策略,建立了稳定的农产品市场供求机制。科技特派员根据市场需求,通过组织农民进行生产,统一收购农产品,采取品牌营销策略,统一进入市场,增强了农产品竞争力,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市场供求机制。
    三是实施标准化与规范化战略,建立了可持续的利益机制。科技特派员应用科技提升地方特色或主导产业的农产品的质量,实现了农业生产的标准化与规模化,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使科技特派员企业获得经济利润,从而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利益机制。
    四、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模式
    1.模式特点——科技服务
    一是以政府主导的公益性科技服务,吸引高层次或其他地区科技人才到农村基层开展技术服务。
    二是政府通过项目支持,在县或乡镇建立固定的科技特派员工作场所,提供科技服务的工作平台,改善科技特派员下乡的生活条件。
    三是科技特派员的来源、数量与结构多样化,更好地满足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户的需求。
    2.机制
    一是建立了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的长效机制。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实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调动了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扎实服务的积极性,使科技特派员下得去、呆得住、留得下,避免了科技服务的短期行为,提高了科技服务的效率。
    二是完善了科技成果的供求机制。科技特派员以工作站为平台,不仅可以及时有效地指导或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问题,而且可以发现农户、企业或地方主导产业的技术需求,实现科技与生产的有机结合,形成较为完善的科技成果供求机制。
    五、科技特派员协作创新团队模式
    1.模式特点——科技服务与科技创业相结合
    一是协作创新团队由基层科技特派员和来自于高层次科研院校的科技特派员构成。
    二是县市、乡镇基层科技特派员到农村进行科技创业,带领或组织农民创建经济实体——创业型科技特派员。
    三是高层科技特派员作为基层科技特派员创业活动的技术依托单位,为其提供科技支持和科技服务——服务型科技特派员。
    2.机制
    一是科技服务立足于科技创业,形成了科研协作创新的机制。服务型科技特派员拥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人力资源、技术成果、科研条件、信息资源等优势;创业型科技特派员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管理、资金、土地、市场等生产要素优势。创业型科技特派员在科技创业和发展过程必然会遇到超出其技术与知识能力难以逾越的科技瓶颈。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协作开展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技术攻关问题,形成了有效的科研协作创新机制。
    二是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建立了垂直一体化成果转化机制。服务型科技特派员把创业型科技特派员的生产目标作为科研活动的目标,从科研立项到科技成果转化、示范、试验、推广等一系列活动,都紧紧围绕创业型科技特派员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有助于解决农业科技成果供给与需求脱节的问题,形成了垂直一体化的成果转化机制,使科技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
    三是多形式的培训与交流,形成了多层次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通过联合承担科研项目、委托培养、企业资助立项,以及成果中试、示范、推广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既可以提升创业型科技特派员科技创新能力,又可以培训科技特派员创业所带领的农民,还可以提高来源于科研院所科技人员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科技服务与科技创业相结合,提供了广泛的培训与交流平台,构建了多层次人力资源的开发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