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背景
日期: 2009年11月02日 10:47      
【字号:

    科技特派员工作源于基层探索、群众需要、实践创新,是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成果。自2002年开展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以来,各地方在实践中创造了各具特色的科技特派员创业与服务模式,在全国形成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1640个市(区、旗)相继开展了科技特派员工作。大批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生产第一线,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开展创业与服务。他们结合区域特色和产业优势,建立了一批新型农业产业化企业,促进了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加速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增加了农民收入,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实践证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核心是科技先行,突出了科技对农业现代化的带动作用,发挥了科技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倍增效应。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有效推动了农村科技体制创新。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破解“三农”难题和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极具活力和生命力的有效途径,必将对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进程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2009年6月,在全面梳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为切实加强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共同推动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教育部、中宣部、国家林业局、共青团中央、中国银监会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协调指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暨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启动仪式”,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意见》,全面启动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