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积极建设科技特派员创业链扶持区县主导产业发展
日期: 2009年11月25日 14:52      
【字号:

    截至目前,天津市已选派科技特派员1023人,科技特派员服务已覆盖全市有农业的12个区县,共建立科技示范基地680个,示范面积135万余亩;创建专业协会及合作社27个,吸纳会员5947人;形成利益共同体23个,领办龙头示范企业3个,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9个。培训农民108743人,推广新技术274项,引进新品种397个。
    围绕区县农业主导和优势产业,天津市科委确定了29个科技特派员创业链,专门设立了30个星火项目,每个项目支持4至6万元,扶持区县主导产业的发展。科委农村处还与12个有农业的区县科委签订了共同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协议,明确了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建设、科技推广、培训农民等工作标准,并将全年科技特派员工作任务分解到区县。目前,在有农业的区县中,已有静海县、宝坻区、北辰区、大港区、津南区、塘沽区通过各种资金渠道筹集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1123万元,支持了一大批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行动项目。
    同时, 天津市科委还在市级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中设立了“天津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技术转移平台建设”项目,安排了500万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对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行动计划期内的科技特派员项目、科技培训活动、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设、创业贷款等采取立项、补助、贴息等方式给予扶持。
    在科技部等八个单位联合召开“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暨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启动仪式”上, 郭成金等8名科技特派员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宝坻科委、静海科委、天津星火科技开发中心等单位被授予“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被授予“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省级优秀组织管理单位”荣誉称号。
    (天津市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