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比较优势 促进开放开发
日期: 2003年07月04日 00:00      
【字号:

    
贵州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一、超前谋划,积极准备,以实际行动对接国家星火西进战略

  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地处黔中西南,是世界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的故乡,境内汉、布依、苗等多民族聚居,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5.18%, 县域1720平方公里,总人口33万, 镇宁是传统农业县,山地丘陵面积占全县总面积90%以上,人均耕地仅0.78亩,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经济社会发展滞缓,历为国定我省48个贫困县之一,1995年底,人均收入不足千元。镇宁的发展急待提速。

  1995年国家星火计划的提出和实施,中国经济西移战略的确立,贵州省"东西部结合开放带动战略"的提出,为镇宁重新定位整合县域经济创造了宏观政策背景,镇宁迅速展开思想大讨论,重新审视县情,形成共识,统一思想: 贫困面大程度深,财政收入偏小,经济总量低,其根本原因在于劳动者素质低下,思想观念陈旧落后,表现为人才匮乏,科学技术极度落后。"九五"以前,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仅为20%。为尽快把握主动、抢抓机遇,县委政府频繁召开专题会议,广纳谏言,集思广益,共商发展大计,积极应对星火西进,以科技进步为内在支撑,全方位展开东西部合作,整合比较优势,构建新的经济增长方式成为镇宁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指导思想。

  96年起,镇宁作出星火西进科技示范县申报及详规,配合星火西进、组建专家顾问组,运用民族自治县、国定贫困县政策优势制、定出台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科技企业一系优惠政策,2001年9月"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为东西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决策保证,与此同时,县乡两级相应组建了科技领导机构,专兼职负责人,建成科技进步先进企业两家,先进乡镇4个,培养发展科技示范户1500户,引进各类人才113人, 初步建立了科技推广网络。配合星火西进,镇宁县委政府积极转变职能,对引资企业均实行挂牌服务,明确规定"当有关部门与企业发生矛盾时,未经主管县长书面批示,不得采取有损企业生产生活的活动",副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企业排忧解难形成制度,严格执行"三不变" (企业自主经营不变,政府职能部门职责不变, 党委副书记、政府副县长分工不变)、"三不准"(不准干预企业正常经营,不准向企业摊派钱物,不准在企业优亲厚友),科学论证精心配置,建立项目库。制作外宣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为星火西创造良好环境的又一体现是镇宁开放意识的嬗变和确立,全县上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系招商形象"。与此同时,镇宁大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建设,为星火西进东西合作创造"硬件"环境,近年来,相继投资5100万元建成县城南北大街、东大街,扩建城市道路41公里,1200万元县城自来水引水供水工程,300万元农网改造工程,新建22万千伏安变电站,部颁4级紫黄公里53.5公里,完成省府"3000公里公路改造"工程65公里,打通镇宁最南端交通死角;实施2.8亿规模王二河水库工程,清黄高等级公路启动,100吨规模"贵州南下出海口"坝草码头提级升位步伐匆匆。

  超前的意识,充分的准备为星火西进东西合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广泛而坚实的基础。

二、发挥比较优势,全面整合资源,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东西合作的"双赢"之路。

  星火西进的战略精神的一个重要核心是"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镇宁在开展东西合作的过种中准确把握,使这一精神得到充分体现。

国家乙类开放县,黄果树品牌效应,全国首批农村基本电气化试点县,贵州省个体私营经济试点县,滇黔国道、贵黄公路过境,清镇公路,隆白铁路的实施和规划,必然使镇宁政策、区位、交通、旅游优势愈发凸显;带梯级立体气候,储量3503万吨的重晶石,38亿吨白云石、石灰石、牛磺石等矿产资源逐步得到开发。镇宁在比较优势的整合上,既注重结合自身气候、资源、物产优势,更注重以优质服务,以真诚情感招商。

  九五年末、九六年初,青岛红星化工集团到镇宁考察异地投资,镇宁县委政府敏锐地抓住这一机遇,千方百计做好服务,举全县之力支持红星落户镇宁,红星考察投资时提出100多个问题镇宁3天内全部作出答复,诚如公司老总姜志光常言:"在镇宁,企业要风给风,要雨给雨,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真切体现了外来企业对镇宁招商意识和优质服务的认同。该企业从考察、选址、建设、投交执用了11个半月时间,即建成年产碳酸钡4.5万吨的红蝶钡业公司,创造了重型化工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其实何止红星,2000年中国一拖注1160万元与贵州红跃集团携手在镇宁组贵州生物公司又岂不是看重了镇宁的环境和空间?生物公司选址偏远,水电不通,企业当天就到了县委书记办公室。当天,县委书记集合水电、计经、县委办等部门亲自上门现场办公,当时为企业解决困难,公司异常感动:"图什么呢?自然资源处处有,图的是知音难觅敢不投桃报李?"因此,外来外资企业纷沓而来,知识流、人流物流得到充分激活,东西合作在镇宁蓬蓬勃勃。

  从一个东部陷入困境的化工企业到现年产硫酸钡15万吨的西部企业,红星公司的落户、成长和发展就是星火西进精神的最好诠释。公司继创下亚洲最大钡业生产基地的国际地位后,三期技改产量已达12万吨,2000年在沪成功上市融资4亿,今年红星二期年产 吨橡胶助剂不溶性硫项目建成投产,企业效益一路飚升,公司投产至今已累计投资3亿元,纳税1.58亿元, 占地主财政60%,解决就业800人, 投资公益事业1000余万元,拉动镇宁三产行业的勃兴,仅运输业,镇宁已有150部货车常年从事红星矿料运输,红星所在地西旗镇小城镇建设加速,被列入全省"双百"试点。98年底,城镇规模从过去1公里扩增至2.5公里,新建两条商业街, 新增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建起一所中学、加油站、农业综合服务大楼,城镇功能极大提升和完备。红星的事实正是镇宁实施星火西进东西合作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双赢"战略的有力实践,公司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中央高层领导、《人民日报》等媒体誉为"东西部结合的典范"。

  以红星为龙头,镇宁星火西进、东西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推进,体现为产业多元化,领域广泛化、技术高级化。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批新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地方矿产、气候资源得到强有力的开发:具有30多年人造宝石资历的上海亚太宝石公司落户镇宁,建成年产20吨人造宝石的企业,公司发展迅速猛,研发出大直径蓝宝石、彩色尖晶石等行业高端产品,并与香港德成公司达成800万元晶体原件深度开发合作协议;引进苏州吴县特种陶瓷厂建成"宇光陶瓷公司"技术革新提升产品品位,已完成碳酸铝铵法生产高纯超细氧化铝粉技术改造,大大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建成"牛来香"实业有限公司,年产500吨规模的"牛来香"牛肉干,已获国家专利的年产2000吨的竹荪,鸡纵酱油等特色产业。贵州红跃集团与中国一拖联手组建的生物工程公司运行有序,年产明胶2万吨,骨粒1万吨。科技进步的内在支撑功能愈发凸出,以"牛来香"为例,公司1987年聘请上海专业技师按香港标准开发鲜冻牛肉项目,1995年"商品牛综合加工技术开发"科技项目列入省星火计划,投资540万元完成全套生产工艺全封闭流水线作业技改,1999年年产牛肉干系列产品256吨,销售收入1737万元,其间,先后引进和研制技术项目达12项,邀请中国农大研究生进行解决牛肉干口感发硬,夏季易霉变等技术攻坚。

 近年落户镇宁产值千万,利税百万的引资企业已超过10余家,实际利用外资4亿有余。东西合作真正实现了东部资金、技术管理现与西部地区劳动力、资源的优势互补,从根本上促进了镇宁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与此同时,星火西进内涵得到极大延伸,我县还加强了与东部地区在科教文卫各种领域的合作,引入青岛李沧集东部地区、香港、台湾、美国、澳大利亚等国际华人组织、友人支持我县发展,建成大批希望学校、医院、培训各级各类人才,今年还启动李嘉诚先生与国家教育部"西部远程教育"工程,投资120万元,在我县32所学校开通远程教育网络。

  以项目为纽带,以基地为示范,东西合作正向纵深发展,项目基地示范带动功能有效发挥,有力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的振兴。

大力引进发达地区资金、技术,发展优质高效农业,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引进大棚、温室、地膜技术发展低热河谷反季节蔬菜万余亩,建成六马、马厂等养猪示范基地两个,发展二元、三元杂交优质品种系列。六马养猪场还以以物放贷、提供饲料等方式支持农户科学养猪,发展起板阳村级科技养猪协会推广网络,东西合作在农业结构调整中表现出强大动力,"九五"期间,帮助全县2.5万贫困农民稳定脱贫。

  实践证明,星火西进、东西合作不仅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互惠,更从根本上促进了我县宏观经济结构的优化配置,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内在支撑。2001年底,全县GDP完成70238万元,增长8.8%,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37991万元, 乡(镇)企业总产值完成111150万元,同比增长11.6%; 粮食总产11.44万吨,增长0.3%, 财政收入完成8278万元, 增长18%, 地方财政完成5198万元, 较1995年的1436.53万元增长261.8%, 农民人均纯收入1271元, 较1995年增加336 元,贫困人口从5.8万人降至2.5万, 一跃成为全省率先解决温饱的6个先进县之一。

三、发扬成绩,抢抓机遇,推动星火西进走向纵深

  实施星火西进东西合作在我县取得了明显成效,对经济社会产生了现实和深远的影响。

--经济总量快速攀升,地方财力壮大。九六年以前,我县干部职工工资不保,拖欠严重,99年以来,县城可支配财力壮大,国内生产总值增加60%以上, 地方财政收入翻了两番,不仅做到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并一举发放干部职欠资、增资;启动社会养老保险。

--辐射联动了产业群的配套勃兴。仅"牛来香"公司就在镇宁良田、简嘎等乡镇建成万头规模的肉牛生产基地,该公司还被定为贵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红星公司带动运输业、餐饮、修理等三产发展,公司矿路所经斗糯村短短几年,发展起1公里长的商业街,新增商业营业店面350余个。

--促进农业农村社会发展,帮助农民稳定脱贫。通过东西合作,近万城乡劳动力进厂就业,诚如农民眼中的红星"一人进厂,全家脱贫,两人进厂,全家小康"。就业机会的增加,在极大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稳定。这些东西合作项目不仅注重对资源的开发,还不断加大与种植养殖业的产业链接,农产品加工开发。

--思想观念的更新。在项目带动科技示范的冲击下,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认识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民群众科技意识、市场观念、教育意识有了较大提高。许多农民群众通过在厂矿企业就业学习,掌握了一定的文化知识、技术,成为地方上乡土人才,广大干部职工改革开放意识得到增强。

  星火西进、东西合作在镇宁近几年的探索实践,不仅成为撬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杠杆,并为西部地区如何发挥比较优势,整合资源,实施科技进步,促进东西部合作积累了一定经验。今年我县顺利通过"十五"第一批国家级星火西进科技示范县(市)评审,成为全国获此殊荣、贵州省唯一的九个县(市)之一。我县迅速行动,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对策恳谈会,总结经验,科学决策,深挖潜力,抢抓机遇,以期在更广阔的领域、更高的层面上最大程度发挥星火西进的综合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