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星火计划 发展现代农业(天津市)
日期: 2003年06月02日 00:00      
【字号:

    
天津市星火计划办公室

  

  1986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实施的星火计划,依靠科技进步,振兴农村经济,普及科学技术,带动农民走上了科技致富的道路。从现在起到2010年,是天津市农村经济向现代化迈进的关键历史时期,也给天津市实施星火计划带来了新的机遇。

一、星火计划振兴农业经济的成就

  星火计划坚持依靠科技进步振兴农村经济的宗旨,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取得"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巨大成就。它所创造的一系列适合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经验,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影响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星火计划坚持依靠科技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截止到2001年底,天津市共组织(国家级、市级)星火计划项目591项,覆盖全市85%以上的乡镇;已完成的星火项目为456 项,占立项总数的79.2%;星火计划的总投入为42.3亿元。2002年我市完成的星火计划项目可实现产值l05.5亿元,实现利税20.5亿元,节、创汇1.97亿美元。十六年来天津市星火计划项目共获得国家星火奖15项;市级星火奖99项,推动了我市科技进步向前迈进的步伐。

  星火计划提高了乡镇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推动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星火计划80%的开发项目面向乡镇企业,十六年来星火计划向我市推荐了429项星火技术装备,促进乡镇企业的技术更新和技术改造,培育了产值超亿元,利税超千万的星火企业和科技产业集团,使农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星火计划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加速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通过将科学技术植入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工业项目,引导和带动农村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向资源型产品和产业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劳动力的转移。目前我市共建立有3个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

  星火计划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因地制宜,采用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星火培训工作。到2002年末我市建立1个国家级星火培训基地,并且各区县也建立了自己的培训中心,累计培训农村技术、管理人才近40万人次。

星火计划增加了广大农民的收入。通过科技项目的开发,推动农村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生产的发展,增加了广大农民的收入,使农民切身感受到科技就是财富,深得广大农民的拥护和支持。

  星火计划项目以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而赢得金融部门的良好信誉,形成了一种以国家少量资金引导,银行贷款、企业自筹资金为主的市场融资机制。

实践证明,星火计划的决策是正确的,实施是成功的,前景是广阔的,它所坚持的宗旨、方针和政策适合我国国情和我市农村的需要,在实践中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国家科技部已经决定,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星火计划作为振兴农村经济,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措施要长期坚持下去,星火计划要成为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社会事业,成为带动社会各种力量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纽带。在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天津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宏伟蓝图时,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星火计划的旗帜,为促进天津市农业、农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十五"后期星火计划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及全国农业科技大会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地坚持以振兴农村经济为宗旨,坚持面向农村、农业和农民;坚持依靠创新和体制创新,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农民知识化,加速农村小康建设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坚持科技创新,以市场为导向,通过体制、制度和机制创新,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将科学技术全面植入天津的农业和农村经济。要以新的农业科技革命为动力,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为目标,促进农业工厂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支持农业的稳产、农业经济的快速增长,提高农民的收入。通过建设星火技术密集区和培育支柱产业,将农业科技的发展与农村整体社会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带动社会力量支持农业科技和经济的发展。要坚持以市场作为科技资源配置的主要杠杆,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推动农业经济、科技持续、有序、均衡性发展,促进形成新型高效的技术推广、支撑、服务体系,推动天津市加快农村经济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步伐。

三、天津市"十五"星火计划发展纲要对天津市实施星火计划提出了新的要求

  1、实施科技创新

  在新的形势下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丰富星火计划新的内涵,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确定,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面对新的形势,星火计划应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转变观念,开拓创新,以观念、技术、管理创新,推动全市的星火计划有继承、有创新的发展。

  实施星火计划必须坚持观念创新,要使星火计划跳出本身计划的小圈子,将星火计划融入国家的经济建设之中。要坚持技术创新,要让知识和技术成为我们经济发展的资本。要坚持管理创新,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要使之适应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形成一种竞争机制。

  2、政府引导与全社会参与

  星火计划既要体现政府的宏观引导和调控作用,又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把依靠科技振兴农村经济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3、统一规划,突出重点

  星火计划要有统一规划,重点以产业化发展为方向,注重扶持龙头企业。通过项目示范,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科学技术,建设农村经济综合发展区域。要瞄准区域经济发展的方向,突出重点,优化资源配置,开发新兴产业,做好区域发展总体规划,推动星火计划的整体发展。以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依托,以资源深加工为中心,开创名牌产品为重点,适当加大农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的科技投入,注重农产品多层次的加工转化,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努力增加农民的收入。

  4、均衡协调,积极发展

  天津市的星火计划应该积极主动地去适应国家投资、金融、财政、税收等各项改革的新措施,并以这些改革措施作为发展动力,均衡协调我市在农村产业化进程中产品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换代及我市部分区域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同时需要用发展的思路和创新的思维,探索实施星火计划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时所面临的资源、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等问题。逐步引导星火计划突出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等示范效应;突出星火计划实施中的技术上水平,生产上规模,产品上档次,开发上效益,推动天津市农业、农村经济有新的发展。

四、目标和任务

  星火计划的长远发展目标:继续引导天津市农村经济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发展轨道。通过扶持星火龙头企业;促进农村科技整体创新能力的提高;通过推广普及农村先进适用技术,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通过农业科技的环境建设,促进农村科技创新体系的形成;通过技术培训与示范,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生活水平。通过扶持星火龙头企业,促进农村科技整体创新能力的提高;通过推广普及农村先进适用技术,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通过农业科技的环境建设,促进农村科技创新体系的形成;通过技术培训与示范,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生活水平,共同建立起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

(一)"十五"期间天津市星火计划发展目标

  1、巩固与建立3个国家级和3个市级星火技术密集区。

  2、累计培育8个市级农村区域性支柱产业。

  3、计划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和管理人员10万次。重点培养乡镇企业家和农村经济带头人100人。

  4、建立天津市农业科技信息网络,10个农村信息化科技示范乡镇。

  5、全市累计实施国家级、市级星火计划项目200项,实施一批区县级星火计划项目。

  6、开发一批在国内外市场有一定占有率的星火名牌产品。

(二)重点工作

 "十五"期间,天津市星火计划工作要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和促进农业及农村经济全面、持续发展,加强农村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普及科学知识,营造有利于农村科技发展的良好环境。围绕农副产品加工、农村资源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农业的高效种植和养殖、农用化工、农业机械与设备、农村建材和特色产业等领域,集成配套并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使我市农村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要充分利用现有环境条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完成由国家组织并带动地方重点实施的"星火科技燎原行动"。

  1、以农副产品加工为突破口,实施农业产业化

  以扶持农副产品深加工业和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通过各种类型的农产品深加工,带动农业种植、养殖业等多种产业化经营模式的发展,大幅度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带动农民致富。"十五"期间,星火计划要组织实施10个重大农业产业化项目,加快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升级,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农产品的转化增值,使农产品深加工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成为新时期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2、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培育星火龙头企业

  从加速企业技术进步入手,加强企业的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健全企业技术创新机制,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企业产品转型和产业升级,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壮大企业规模和实力,实现星火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十五"期间,重点扶持5个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国家级星火龙头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提高星火产品科技含量,创立一批星火名牌产品。

  3、建设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网,实现农村信息化

  按照市场需求,运用网络资源构建我市智能化农村科技信息平台,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技术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渗透。建立农民技术服务体系、企业信息服务体系、星火计划管理服务体系三大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全面、有效、快捷地为农业生产者、经营者和管理者提供各种有价值的市场信息、科技信息和服务信息。

  4、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现代化农村小城镇

  积极引导小城镇建设。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逐步完善小城镇建设的技术体系、结构体系。支持开发一批适合小城镇使用的低成本节能绿色建材、低成本防污治污技术、环保技术设备等。促进农村建筑业、运输业、商业、金融、保险、信息等行业的发展,推动农村劳动力由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移。"十五"期间,结合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选择1~2个规划科学、功能完善、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小城镇进行示范,探索不同区域小城镇建设发展的模式,为天津市小城镇健康发展提供示范样板。

  5、提高农民素质,开发农村人力资源

  通过大力传播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破除封建迷信,宣传科学思想,倡导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广大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要依托企业和企业群体,形成一批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体的新型产业,并通过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带动全市星火企业实现产业升级,推动广大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十五"期间,加强我市星火培训基地建设,积极引导星火企业注重人才培训,使企业逐步成为农村人才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利用已有的教学和培训设施,积极开发适合农村特点的远程信息传播、培训系统。完善市、区县培训基地,系统培训10万人次农民,重点培养一批星火企业家、星火技术人员和中高级管埋人员。

  6、优化技术集成和资源配置,实现星火科技产业化

  以科技进步为动力,通过科技规划、示范、技术转移、培训、信息传播和服务,培育星火支柱产业带和建设星火技术密集区,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促进农业、农村经济与产业结构调整,大幅度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推动农村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示范。"十五"期间,重点建设3个星火技术密集区,5个区域性支柱产业。使星火技术密集区和支柱产业建设在农村工业化与城镇化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7、增强星火企业国际竞争力

  充分发挥星火计划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优势,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星火科技走向国际的运行机制,使星火科技国际化成为我国技术、人才和劳务输出的一个重要渠道,成为增强星火企业出口创汇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十五"期间,重点扶持3个星火外向型企业,在技术、人才和管理方面进行全面的星火科技推广和示范。同时,要重视引进、吸收和组织利用国外的先进技术、管理、人才和资金等资源,促进星火计划的实施。

五、天津市"十五"期间星火计划的重点技术开发领域

  "十五"期间,星火计划按照分清层次,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天津市范围内重点支持以下10个技术开发领域。

  1、农产品深加工

  围绕农业产品贮藏、保鲜、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等技术,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及附加值。以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支持粮、油、果品、蔬菜等大宗农产品深加工和畜禽水产综合加工利用;开发农产品保鲜、贮藏技术;发展绿色食品。

  2、种植业

  面向全市大面积转化成熟技术,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重点支持工厂化农业基地的建设及知识型农业、节水灌溉、无土栽培、模式化栽培等先进适用技术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

  3、养殖业

  提高畜禽、水产生产能力和生产水平,采用优良品种繁育技术,提高饲料转化率,推动畜禽、水产养殖上规模、上水平、上效益。重点支持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养殖;发展饲料与饲料添加剂产业化;建设良种繁育、疫病防治与服务体系。

  4、农业高新技术

  开发以农业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重点的高新技术。重点支持生物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在农业生产中的开发应用;支持农业信息技术的集成、信息产品的商品化。通过推广应用农业信息智能化网络,充分利用农业信息的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天津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5、农用化工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改造传统产业,开发肥料、农药、农膜新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支持中小化肥厂技术改造与新产品开发;解决生产农业急需的有机肥、复合肥、微肥、钾肥;生产高效、经济、安全农药以及农膜与农用塑料制品。

  6、农用新型装备

  采用先进制造技术,针对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轻纺、建筑建材等方面亟待解决和提高的新型装备需求,开发生产适应农业生产的农用机械和适合广大农村的先进技术装备。

  7、农村建材

  以节约资源、节约土地、节能降耗、减少污染、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采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积极开发新型环保用农村建材。

  8、为大工业配套

  围绕我市汽车、海洋化工、冶金、电子等重点产业,开发与应用先进制造技术,精密化、高效化与自动化、集成化技术,功能模块及组合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引进替代和国产化综合配套技术开发。

  9、环保

  对制浆、酿造、化工、冶金、锅炉产品等高污染、高耗能行业;采用洁净生产技术、污染防治与综合治理技术、环境保护技术。开发洁净能源生产新产品;综合利用与治理三废;生产高效、节能装备。做好可再生资源综合加工利用。

  10、农业基础建设

  开发应用适合天津市农业基础建设的技术、减灾、防灾技术,以及抗涝抗旱技术。

星火计划围绕上述领域,重点支持有利于区域性支柱产业、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的综合技术开发;对农业和乡镇企业科技进步具有引导示范和推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地方优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并有利于环境保护和治理;优化农村产业和产品结构,促进农村区域经济发展的综合示范。

六、新时期星火计划的重点工作

  1、坚持把星火计划作为政府行为来组织实施

  天津市科委要进一步加强对星火计划工作的领导,把星火计划作为整个科技工作的一部分,列入区县政府的议事日程和工作管理目标,做到领导、投入、技术和管理四个到位。在市科委的统一领导下,与市区县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重视星火计划政策环境建设,根据区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共同组织实施星火计划。

  2、开辟多渠道的资金来源,增加有效的投入

  继续坚持星火计划以自筹、贷款、多渠道资金投入的运行机制,要适应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完善企业的改革,增强星火企业的自身积累,提高企业的资产质量。加强国家各类科技计划与星火计划的协调与集成,积极引入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重点支持星火计划项目。要利用资源和地区优势,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和国外资金,扩展融资渠道。以吸引国家资金适度引导,争取区县地方财政匹配、企业和社会筹集、股份合作和吸引外资等方式,利用多种渠道筹集资金。

  3、努力创造实施星火计划的良好环境

  要充分利用国家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研究开发星火科技项目,表彰奖励对实施星火计划作出贡献的人员。要适应农村经济体制转变对星火计划的新要求,综合集成现有的技术市场、信息和技术服务机构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市场体系建设,为星火计划提供技术、信息、诊断、咨询、评估、论证等多种形式服务,帮助企业进入市场,建立星火计划的科技信息、技术、资金、人才等各类生产要素来源于市场,服务于企业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使星火计划真正进入到按市场经济规律和方式组织实施的轨道。

  4、扩大技术来源,提高技术水平

  积极开发扩大星火计划项目的技术来源,在技术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选准项目,逐步由资金和项目引导技术向技术引导资金和项目的方向转变,以此引导项目开发和资金投向。推动农村科技工作进一步与科研单位进行沟通,促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大中型企业以农村乡镇企业互相结合,为星火计划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根据农村经济发展对技术层次需求的不断提高,适当分时间、分阶段,安排一批星火计划的预备项目,不断的筛选,培育,不断增加,补充新技术来源,增加高新技术的含量,提高星火计划的工作技术水平。

  5、加强管理,稳定星火计划管理队伍

  各级科委要把星火计划管理作为区县科委的主要工作,进一步充实、加强星火计划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当前知识经济已初见端倪,科技创新将会给星火计划带来新的生长点。今后星火计划要有继承,有创新的发展,要突出观念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要注重星火计划自身的改革,创造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和支撑条件。使项目管理走向宏观调控和政策信息引导为主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行业规划,区域规划等工作,促进企业之间、行业之间的技术合作与交流,提高星火企业家的整体素质,各级科委必须稳定队伍,组织力量,加大力度,通过实施星火计划,解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天津市现代化农业的快速发展。

  6、积极开展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培训

  要认真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科学技术。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乡镇企业家、农村科技人员以及基层科技管路人员到国内外先进地区和企业学习和考察。同时要利用各种渠道,聘请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先进的企业管理者来天津全面地、系统地进行农村科学技术、科技管理与现代企业管理的培训,取长补短,全面提高天津市的农村科技水平。

  从新的战略高度上认识星火计划的重要意义和新的内涵。党的十六大有关农业及农村经济工作的方针和政策,科学技术仍担负着带动农业与农村经济上升到一个新台阶的重任。由于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广大农民的知识水平和广大农村的科技利用水平都不高,因此,星火计划是农业科技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广大农村用科技,信科技,从科技中得到实效的一面旗帜。"十五"星火计划要在继承以前工作的基础上,有一个新的较大的发展。星火计划要有助于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有助于带动区域发展的星火密集区建设,有助于带动农村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的发展,配置均衡的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先进适用技术,促进形成新型高效的技术推广、支撑、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天津市加快农村经济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