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科技工作的发展空间有多大 把科教兴国战略落实到基层
日期: 2004年10月26日 09:19      
【字号:

  县(市)行政区域覆盖了全国90%%以上的国土和75%%以上的人口。消除贫困、消灭城乡差别、缩小区域差距的根本途径在于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经济......

  马铃薯被甘肃定西人称为“金蛋蛋”。昔日国家最贫困地区之一的定西,依靠科技推动,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成为中国著名的“马铃薯之乡”,农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由于科技工作功不可没,市里把以前撤并的7个县级科技局,恢复为独立的行政编制。尽管基层科技工作面临着较多困难,但一些地方开展得有声有色,为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实现了科技工作的有为有位,并在开拓创新中迸发出巨大的活力。

  说起科技特派员、农业专家大院、科技服务110,农民都是赞不绝口。其实,这些在农村叫得响的科技服务体系都出自基层科技人员的实践和创造。近年来,一些地方通过科技体制改革,引导大批科技人员创办民营科技企业或投身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工作,在建立新型科技工作体制和机制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福建省南平市创造了科技“特派员”制度,引导一批科技人员下农村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为农民提供技术、营销等综合服务,创办企业,发展农业产业化,为解决“三农”问题探索出一个良好的机制。四年来,全市下派各类科技人员4000多人,农民收入比全省高出一倍。

  河北省易县制订了《科教兴村驻村科技干部的管理办法》,对驻村科技人员实行“三保留”和“三优先”,用制度引导科技人员深入基层,促进“百村千户”示范工程的开展,推动科技在基层传播。

  此外,各地采用的“公司+院所+农户”、“专家大院”等产学研合作模式找到了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点,探索出科技产业化的市场化运行机制,有效地促进了一批科技龙头企业的发展,加快了基层群众依靠技术进步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为发挥科技部门的优势,信息化建设成为基层科技工作开拓创新的有效手段。这不仅有助于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同时也为企业和农民提供了解需求信息的窗口。如浙江衢州的农业技术110、海南市场信息与技术服务的110、河北廊坊“户联网”等,通过接收和反馈信息,为企业和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种养技术和市场信息服务,推动了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浙江省面向民营科技企业开展科技服务,网上技术市场为繁荣县域经济发展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科技产业化在我国经济增长中已成为重要的方式之一。部分县(市)依靠科技进步,充分发挥区域自然资源的优势条件,形成了区域特色,建立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基地。通过科技产业化示范和技术推广,及时地把先进的科技成果和现代经营理念传播到生产第一线,从而有效地促进科技进步和引导地方经济发展。

  山东寿光以科技为先导发展蔬菜产业,无公害蔬菜基地发展到90万亩,年产优质蔬菜86亿斤,成为名扬海外的“中国蔬菜之乡”,名列农村综合经济实力全国百强;江苏连云港依靠科技创新,形成了70多亿的硅产业生产规模;甘肃会宁县建立了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温室白灵菇等高档菇类,产品远销广东、香港以及东南亚地区;吉林省磐石市通过实施试验示范、科技成果转化、青年科技能人等五项科技计划,共投入资金560万元,形成了非金属加工8大产业,有力地提升了科技工作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显示度。

  基层科技队伍素质的水平,直接关系基层科技工作的成效。近年来,不少地方还通过科技队伍建设,包括人才培养、技术培训、人才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人员素质。吉林省九台市每年选派一批农业专业户、优秀高中毕业生到长春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培训与职业技术教育,这些人才学成后回到当地,进行农业产业化开发工作,全市建立了100多个农业科技园区与示范基地,推动了县域农业产业化发展。

  一些省市的成功经验表明,将科技工作的成效纳入地方党政领导考核的指标体系,能充分体现“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力度,有效地推动县域科技进步。浙江省率先在全国实行了县(市)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科技部门领唱、其他部门合唱、全社会共同抓科技工作的良好局面,有效地推动了地方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浙江省还实行与市、县、企业联合设计科技项目、联合进行招标的制度,较好地解决了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有效地提高了县(市)科技工作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实行省、市、县上下联动,扶持一批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带动和支撑作用的科技项目或科技工作,不仅有利于引导县市科技工作与省、地或国家科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资源整合,成果共享,还有利于彰显地方基层科技工作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从而为地方科技工作创造更大空间。

  近年来,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在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使科技工作开始摆脱就科技论科技的束缚,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着眼,更宏观、更系统地把握科技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从而为地方科技工作提供了一个全新视角和崭新思路。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在引导企业创新和创业、建立多元化的科技投入体系、促进产学研结合、发展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科技中介机构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目前,技术创新工程区域试点单位已发展到37个城市和两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积极促进了当地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

  地方科技工作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在报告中指出,县(市)行政区域覆盖了全国90%%以上的国土和75%%以上的人口。消除贫困、消灭城乡差别、缩小区域差距的根本途径在于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经济,科技工作对解决这些问题具有综合优势。县(市)科技工作最贴近基层和农民群众的需求,是使亿万农民受益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把“科教兴国”战略落实到基层的主战场,是依靠科技进步,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阵地,是解决“三农”问题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突破口。加强县(市)科技工作已成为当前的紧迫任务。(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