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科技工作到底难在哪里?
日期: 2004年10月26日 13:30      
【字号:

  全国2861个县,17%的科技管理部门被撤并,30.6%因经费匮乏科技工作难以为继,6%的县没有科技经费,工作基本处于停滞,47.5%的县级科技部门认为在本县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够突出。这组来自地方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报告的数据显示,相当多的基层科技部门连自身生存尚存在危机,更谈不上从事开拓性与创新性工作,基层科技工作面临逐步被边缘化的趋势。

  经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报告指出基层科技工作在其成效、工作条件、人员素质、机构建设、机制创新等方面还存在相当突出的问题,集中表现在基层科技工作不能满足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区域间发展极不平衡;科技组织体系没有保障;定位和职能不明确;科技工作条件差,人、财、物得不到保障;有效地服务于市场经济的基层科技工作体制和机制尚未健全。为何基层科技工作困难重重,举步维艰,课题组对此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分析。

  科技投入普遍不足

  调查显示,基层科技投入相对较少,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严重不足,甚至没有预算安排。由于地方总体上是“吃饭”财政,即使有预算,也难以保证科技经费足额兑现。在一些地区,科技经费有名无实,科技部门是“过路财神”,科技经费被挪用或截用相当普遍。据统计,科技部门能够支配的财政科技拨款只占总额的50%,目前仍有400个县科技管理部门手里没有可支配的财政拨款。

  此外,地方县(市)科技投入的有效通道和多元化渠道投资结构没有形成,国家的科技资源以及社会投资都难以落实到基层。

  未纳入国家层面整体部署

  长期以来,我国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是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重点强调科技进步的国家目标,大量的科技资源被集中用于国家项目,基层科技工作未被纳入国家层面的统筹考虑。没有把基层科技工作纳入国家目标和科技发展总体规划,对基层科技工作缺乏系统的指导与具有实质性的支持,很多科技计划下不到基层,导致基层科技工作与国家的科技目标严重脱节。

  据调查,近3年,科技部项目对县(市)的覆盖面仅为27.6%,而县部分项目只是有名称,没有实质性的经费支撑。作为科技工作的边缘末梢是科技工作的基础支撑部分,很难得到国家的资源支持。据调研,普遍反映国家层面对县科技系统的组织体系处于放任自流状态,指导与支持不够,导致科技工作体系不健全,系统不完善。

  基层科技组织体系无保障

  全国县级科技管理机构被撤并的现象进一步加剧,由2002年底的400个增加到今年的488个,机构被撤并的主要分布于中西部地区,青海省46个县只有3个县有独立的科技局;西北某省规定小县科委机构撤销、中等县科委并入教委,使得政府的科技管理职能明显削弱。县(市)科技工作本来就相对薄弱,管理机构的撤并更是雪上加霜,大多数县科技工作萎缩,少数县工作名存实亡。

  此外,由于人、财、物得不到保障,“既无钱养兵,更无钱打仗”,基层科技部门的基础设施极其薄弱。有的地方不仅没有电脑,电话也因话费无处开支而长年锁闭,不具备基本的办公条件和工作手段。

  科技管理部门职能定位不清

  在基层调研中,讨论最多的是有关基层科技部门的职能定位问题,无论是科技人员还是政府领导多数表示很难说清。但不少基层反映,科技局的职能正在经历一个逐步弱化的过程。

  由于机构变动,科技部门现所拥有的职能与经济尤其是涉农部门的交叉比较多,协调沟通的难度大,科技部门开展工作往往需要利用经济部门的资源开展,其工作的权威性受到影响。

  报告认为,科技管理部门综合职能缺位,难以发挥协调科技的综合管理工作。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应是“一线”综合性的部门,直接为地方经济发展主战场服务,同时应具有协调相关部门科技工作的职能。实际上,大部分的县(市)科技管理部门不具有综合性的职能,加上没有人、财、物的抉择权与配置权,自身手段的“软弱”,缺乏有效协调能力,更没有发挥综合性职能作用。

  基层科技部门自身“贫血”

  华北某县科技局的7名工作人员中,5名局级干部,科技局成了“养老院、安置办”;某县级市科技局的11名工作人员中没有一名是专业技术人员,根本无法开展科技工作。据统计,在科技管理部门大学本科及以上人员占33.8%,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中具有本科及以上的仅占18.2%。

  基层科技部门自身素质的局限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技工作的顺利开展。一些科技人员观念转变慢,思维方式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缺乏主动为企业、农村服务的意识和手段;工作仍局限于传统的计划经济管理模式,没有及时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下的角色转换,部分县(市)科技局存在等、靠、要的依赖思想,缺乏主动创新意识。

  科技工作难以摆上议事日程

  据调查结果,科技工作对经济发展贡献不大和基本无贡献的几乎占到一半。科技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在不少县甚至被长期遗忘。基层科技工作成效不大,显示度不够,是当地领导不重视科技工作的内在原因。

  此外,相当多的县市领导还没有真正认识到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而且科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不容易出现“政绩”工程,造成了地方政府领导对科技工作的“口号”重视,没有从人、财、物的资源上予以支持,科技工作难以排上当地的重要议事日程。

  报告指出,虽然县(市)科技工作在推动县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整体发展不能满足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对科技的需求,是国家科技工作的最薄弱环节,加强县(市)科技工作迫在眉睫。(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