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拥抱县(市)科技之春
日期: 2004年10月28日 18:06      
【字号:

  2004年10月28日,全国县(市)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科技部首次召开的全国性的、专题研究部署基层科技工作的会议。来自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领导,部分省市和各级科技管理工作者聚集一堂,共商基层科技工作发展大计,这对于进一步推进基层科技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具有现实的特殊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加强县(市)科技工作,依靠科技加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大力发展县域特色支柱产业,把“科教兴国”战略落实到基层。这预示着县(市)科技工作将迎来一个百花争艳的春天。

  加强地方基层科技工作是党和政府增强自身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其中,如何把科教兴国战略落实到基层,使第一生产力真正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组织建设是这样,科技工作同样如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在如何搞好基层科技工作方面还有许多认识上的偏差,“投入科技,就是投入未来”尚未达成共识,政府部门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手段还相对薄弱,基层科技工作的活力还未能充分显现。县(市)科技工作是全国科技工作全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县(市)科技工作的“显示度”,全国的科技工作就失去了根基。地方失去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也难有后劲。能否在发挥科
技重大作用的能力上有所作为,是对我们的执政能力水平的考验之一。

  加强地方基层科技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具体的工作在县(市),很大程度上靠科技。县(市)科技工作的强与弱,直接影响着一方地域人才素质的高与低,产品质量的优与劣,环境保护的好与坏,能源消耗的大与小,经济发展的快与慢。缺乏县(市)科技工作的生机与活力,科学发展观就无从谈起。

  加强基层科技工作,发挥科技在基层的作用,是农民致富、农业增收的重要举措。农民增收缓慢、农业发展相对滞后,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农民科技素质差、农业科技含量低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做好基层科技工作,就是通过各级领导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有效的工作,全面提高农民的科学素质,增加农民的致富手段,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

  近年来,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深入实施,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逐步转变,科学技术已经成为决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因素,在保持地方经济增长,培育区域特色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等方面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地方企业和广大农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寄希望于科技的发展与进步。

  但是,必须看到,地方基层科技工作总体上还不能满足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日益增大的需求。县(市)科技工作已经成为全国科技工作中最薄弱的环节,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县(市)科技工作状况更加严峻。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在全国范围内,只有1/4的县(市)科技工作较茫?/2的县(市)科技工作仅能维持、难有发展;许多基层科技人员不能发挥作用,且流失严重;新型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服务体系尚未建立;科技经费严重不足,30%%的县投入很少,6%%的县(市)根本没有科技经费。在一些地方,科技经费有名无实,科技局成了“过路财神”;一些县(市)科技管理部门职能弱化,缺乏基本的手段和条件。

  可喜的是,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对基层科技工作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决定增加大量的资金投入予以支持。本次会议将出台一系列加强基层科技工作的举措,进一步深化县(市)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形成县(市)政府统一领导,科技管理部门牵头,有关部门有效合作、合理分工、协调集成的新型科技管理体制;打破部门所有,有效整合、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科技人才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有效利用外部科技资源;明确和强化县(市)科技管理部门职能,建立激励基层科技人员的新机制。

  基层科技工作既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也存在巨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事实上,很多地方已经进行了创造性的有益探索,“专家大院”,“科技110”,农村“户联网”,“一村一名大学生”等新鲜经验应运而生。这些生动实践说明,只要各级党委政府、各级科技部门高度重视、锐意改革、统筹规划、上下联动、扎扎实实打基础,就一定能创造出基层科技工作的崭新局面。

  让我们以饱满的激情,务实的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为县(市)科技的春天增光添彩!(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