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切不可忽视基层
日期: 2004年10月29日 10:39      
【字号:

    科技工作有时像投石入水:从国家层面,我国不断加大科技工作力度,在国际尖端和前沿科技领域亮点频出,使科技在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基层科技工作这方面,有时却只能感受到些许涟漪,相当多的地方则是水波不惊,四平八稳,与国家大力实施科教兴国的氛围形成了极大反差。

  我国有着2800多个县(市)。县(市)是我国的基本行政区域,我国80%的人口居住在县(市),因此,基层科技工作的水平体现着“科技富民”的能力,制约着我国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有关部门的调查表明,当前,基层科技工作的薄弱已成为我国科技工作的“瓶颈”,城乡差别、地区差别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县域差别上,而科技工作的水平又直接影响了县域经济的发展水平。目前,成果转化较好的基层县(市)只占总数四分之一,科技工作停留在维持状态的占到一半,另有四分之一则处于停滞状态;西部的大部分县(市)每年的科技经费在10万元以下。据科技界权威人士分析,目前,我国基层科技工作的现状是总体薄弱,发展不平衡。

  在沿海和东部的相对发达地区,基层科技工作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江苏江阴、广东南海、东莞等地,以科技为先导的新兴产业迅猛发展,对县域经济起到了引导、带动和支撑的作用。如东莞市为抓好高新技术和IT产业的科技示范,加大科技投入力度,财政科技经费占财政支出的2.6%,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2002年其出口创汇额达到237亿美元,排在深圳、上海之后,有10种产品占全球份额达15%以上,吸引了12家全球100强企业、30家500强企业、124家跨国公司竞相落户,使之成为全球电脑零部件的重要采购地和亚洲电脑资讯产品加工中心。

  目前,在一些科技比较发达的省份,创新体系基本建成,并具备了一定的创新能力,开始进入以自主创新为主的科技发展阶段;而在少数不发达省份,科技却还停留在要素累积的阶段。为了加强和推动基层科技工作,我国将今年确定为“县(市)科技工作年”,国家已确定按照创新引导阶段、能力建设阶段和要素积累阶段的不同层次,按照“区域自然资源与自然条件的接近性、连片性、区域问题的相互关联与相似性、科技与经济上的联系性、国家宏观政策一致性”的原则将全国划分为东北区、环渤海区、长三角、珠三角、中部腹地、西北区和西南区共七大片区域,提出区域科技发展的特点和发展方向的工作思路,以推动这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