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县市科技工作会议代表谈基层科技工作(一)
日期: 2004年11月02日 12:11      
【字号:

  在10月28日召开的全国县市科技工作会议上,作为典型交流发言的重庆江津市,有个很有地域特色的题目———《依靠科技促进移民安稳致富》。

  “不抓科技工作,让这些移民安稳致富是不可想象的。”市委副书记何建平说。

  他说,几年来,通过“三峡移民科技开发”专项,组织科技攻关,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江津共妥善安置移民7000多人,使他们每年收入增幅在300元以上。

  会议期间,记者走访的几位来自省、市、县(区)的领导无一不表达了这样一个思想,那就是加强基层科技工作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

  “如果把促进经济增长的其他方法比作普通的‘基耕路’,那么科技就是条‘高速路’。”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这样形容他眼中的基层科技工作。“提高执政能力关键是看经济是不是能持续增长,老百姓过的满意不满意。要让老百姓致富有很多方法,但我认为科技是最好的方法。”

  1996年,浙江开始实施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茅副省长介绍说,当时浙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但存在科技水平不高,创新能力弱等问题,省委省政府决定进一步推进科技进步,把经济发展真正建立在依靠科技进步的基础之上。

  浙江省的科技进步责任目标考核的内容包括:创新体系建设、高技术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投入等。并有一套评价方法,严格组织考核,综合评价各市、县的科技综合实力、科技进步水平和科技进步综合变化情况,并将评价结果排序,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对于科技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推动力,重庆江津市何建平副书记也有体会:执政能力的检验标准应该看老百姓的满意程度。在何建平副书记看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重要体现在以人为本,“拿建筑房屋来说,以前都是密密麻麻地建成一排排,只要能把人塞进去就行,而现在应该讲究一种舒适,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科技在这里就起着很大的作用。

  在重庆,农民卖鲜花椒一直比别的农作物利润高,但是如何让传统产业焕发“青春”?科技是最好的答案。江津依靠西南农业大学、中科院地化所、西北农林科大等单位组织实施“花椒产业化及技术开发”,从源头入手进行品种选育、提纯复壮,以精深加工为发展方向,研究生产花椒油、花椒精,研究保鲜技术。这些技术投入增加了农作物的附加值。

  “历下区政府的办公会议纪要和专题研究文件中,有关科技工作的内容是最多的。”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区长张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先介绍了这样一个情况。

  科技如今已经悄悄地渗透到生活的各个角落。就拿环卫工人来说,过去都是用大扫帚,扬起的灰尘严重威胁工人的身体健康,也给路过的行人带来不便。如今历下区正在逐步实现机械化,这样节省了劳力,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吴恒在会议讨论中指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目前有的县市科技部门领导自身科学水平不高,影响了当地的科技工作,建议科技部门组织相关培训。

  找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是科技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县(市)科技工作能否有效开展工作,能否取得党委、政府的支持,关键取决于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实际作用和贡献。

  采访中,有不少代表提出,要提高执政能力,就要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善于捕捉时代的科技信息,找到科技和发展经济的切合点,自觉把科技运用在生产和生活中,尽可能追寻用科技创新推进经济发展,走在时代的前沿。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