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县市科技工作会议在京隆重召开
日期: 2004年10月28日 17:39      
【字号:

  10月28日,科技部在京召开全国县市科技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快全面推进小康建设步伐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中组部、中编办、财政部、人事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认真总结近年来县市科技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新形势,全面部署加强全国县市科技工作,把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落实到基层,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依靠科技富民强县。

  加速县域科技进步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当前,技术落后已成为制约县域特别是中西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加速县域科技进步,推动县域经济走上持续、协调的发展道路,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任务。近年来,全国县市科技工作发展较快,但仍很不平衡,总体上十分薄弱,不能适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最薄弱的环节。与此同时,县市科技工作最贴近基层和群众的需求,是当前科技工作服务经济建设的重要前沿,是将科教兴国落实到基层的重要阵地,必须切实把加速县市科技进步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大力推进县市科技进步。

  会议面向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现实要求,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县市科技工作的主要成效和基本经验,深刻分析了本世纪头20年县市科技工作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全面部署了推进县市科技工作的主要任务,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初步扭转全国县市科技工作薄弱的状况;到2010年,使县市科技工作得到显著增强,开创出县市科技工作的新局面。会上研究提出了加快推进县市科技工作的有关措施:一是继续推动党政一把手考核。进一步推行县市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第一生产力的成功经验,将科技进步目标作为一个重要内容纳入县市党政领导任期目标,并进行定期考核。二是明确和强化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能。要求县市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县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心问题,提供科技支撑。县市科技管理部门要加强统筹管理、综合协调能力,组织区域重大科技发展项目和科技活动,要切实加强县市科技管理部门能力。三是开展县市科技工作试点工作。集成星火富民、西部开发等面向县市的科技工作,重点在中西部和东部欠发达地区,通过国家引导,省、地、县共同支持,每年支持约100个县市试点,争取经过若干年的持续努力,使一大批县市科技进步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四是加强基层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主要以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为主,以此带动面向基层的科技信息服务、实用技术转移和传播、技术培训和技术普及等工作。五是推广科技特派员等新的工作机制。大力推广科技特派员、专家大院等新的工作机制,引导广大科技人员到农村一线创新创业,探索与创新科技工作的长效机制。六是切实加大科技投入,中央财政将专项支持县市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和试点工作。各省市也要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县市科技工作,各县市要加大科技投入,逐步建立多元化的县市科技投入体系。

  会上,人事部、科技部对全国科技管理系统89个先进集体、78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科技部对83个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县、区)授了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