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合肥争先进位
日期:2005年09月23日 08:49     

    安徽合肥市委、市政府8月29日召开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人民积极投身合肥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建设,2000多名党政机关干部和在肥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到会,听取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的动员报告。

  孙金龙在报告中指出,试点市建设的实质,就是以科技创新推进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经济综合竞争力。试点市建设是推进合肥市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他援引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的话说,“所谓跨越式发展,是指生产力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支撑,通过充分挖掘和发挥后发优势,不断开拓新的发展领域,从而逾越经济发展的某些阶段和过程,达到或超过发达地区的一种发展方式”。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安徽这样欠发达省份寻求突破和跨越的主要途径。试点市落户于合肥,是安徽重要的“后发优势”,是宝贵的战略机遇。面对区域发展激烈竞争的态势,合肥要在安徽奋力崛起中勇当先锋,在中部崛起中争先进位,既要加大开放力度,抢抓“长三角”等发达地区的产业和资本转移的机遇,做大外源性经济,更要重视把“东向发展”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发挥自身科技比较优势,走创新发展之路,努力做大做强内源性经济,这样才能以更快的速度,实现跨越式发展。

    合肥是去年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科技创新试点市。在今天的动员大会上,科大创新公司总裁刘庆峰博士代表与会科技界人士,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立即行动起来,努力拼搏,争当先锋,把满腔热情和聪明才智凝聚到试点市建设的宏伟事业中。
 
    (安徽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