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海南省省长卫留成强调积极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
日期:2006年02月06日 08:41     

    1月16日,海南省省长卫留成在海南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中对科技创新作了深刻总结和论述。
在总结“十五”期间成就时,卫省长对科技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海口电厂“以大代小”技改顺利推进。海口“药谷”一期顺利建成。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现良好开端。积极发展科技、订单、绿色农业。实施良种补贴等。省政府用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的基本建设和国债资金达到7.26亿元,为“九五”的2倍多。人才工作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全省共建成国家、省部共建和省重点实验室16个,28家省属科研院所改制基本完成,农业科技服务“110”成为农技推广服务新模式。发挥省政府科技顾问委员会的作用,促进民主、科学决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卫省长也指出,海南省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性转变。科技、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科技推广应用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关于“十一五”科技工作,卫省长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农业科技进步。积极利用南繁育种基地科研成果,发挥省“热作两院”农业科技资源优势,加快实施良种良苗工程。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加快农业机械化步伐。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110”服务水平,全面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提高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建成海口“药谷”二期,引进更多的大型制药企业入园生产。鼓励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新上一批生物制药、南药开发项目,推进药品、新剂型产业化。积极支持生物技术、电子信息等产业,壮大光纤光缆制造业,积极争取建设卫星发射基地,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中力量建设好洋浦经济开发区等一批国家和省级开发园区。支持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使海南成为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支持基地。积极发展海洋生物制药、海洋能源利用等海洋产业。加强海洋开发研究,积极引进和培养海洋科技人才,强化海洋经济的科技支撑。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园区、开发区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争取解决100万农民安全饮水问题。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广纳科技英才,开展自主创新,对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争创省优国优名牌给予奖励。建立健全引进人才的制度和机制,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把大量优秀人才集聚到海南各项事业中来。大力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推广节水技术,鼓励中水回用。鼓励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大幅度降低生产环节的原材料消耗。积极利用太阳能和风能。重点发展好东方化工城、海口保税区、老城开发区和海口药谷等工业园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设东部沿海经济带。继续实施科教兴琼、人才强省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大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强科技自主创新主体建设。切实建设好各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鼓励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共建科研平台。大力引进国内外研发机构。支持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南儋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围绕培育支柱产业、壮大优势产业的战略需求开展科技攻关。优先组织开发能源、资源、环境、农业、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医药、新材料等关键领域的重大技术。完善科技推广、科学普及机制。创新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扩大实用技术成果的引进和推广。加强科技培训,普遍提高劳动者科技素质和劳动技能。

    (海南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