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074号建议答复摘要
日期: 2014年12月12日 11:32      
【字号:

案由:关于加快科学技术名词立法工作的建议

答复公开摘要:

    科技名词规范化是开展科技活动的一项基础工作,对促进科学技术研究交流、科学技术成果的传播与应用以及学科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等部门积极推动科技名词立法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科技名词的规范使用。教育部编写《国家语言通用文字法》学习读本、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加大《国家语言通用文字法》的宣传力度,启动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的调研工作,起草了《外国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国家语委、中央编译局、教育部、中科院等部门共同组成外语中文译写规范部际联席会议,组织制定外语译写规则,规范、审定外语名词中文译名及简称,2013年9月,审议通过了《第一批推荐使用外语词中文译名表》,推荐在社会生活各领域使用规范的外语词中文译名。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国内外科技名词管理立法实践和经验调研,科技部和中科院积极支持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开展立法研究,目前已形成了《科学技术名词管理条例》(建议稿)。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在经济社会中的广泛应用,对科技名词的规范使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在科技名词的审定、使用等方面还缺少相关标准和规则。科技部将继续支持有关方面开展科技名词立法研究,积极协调配合立法机构加快科技名词立法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