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指南解读
日期: 2016年02月16日 09:30      
【字号:

  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研究是当代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前沿,是在认识量子现象和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开发新材料、构筑新结构、发现新物态以及改变外场条件等手段对量子现象和规律实现调控和开发应用,突破经典调控的极限,建立全新的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技术,开发实用化的全量子器件,为构建未来信息技术奠定理论、技术和人才基础。各发达国家在该领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国际论文和专利数量激增。相关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方兴未艾,新机遇和新挑战层出不穷,重要技术突破不断产生,在新一代高性能信息、能源和材料技术的研发中起到关键作用。
  我国在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领域已经具备很强的理论和实验技术储备,形成了一批优秀的研究团队,取得了一批重要突破和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如拓扑绝缘体和拓扑半金属研究处于国际前沿,并起到引领作用;铁基超导研究走在国际前列;实用化、网络化远距离量子通信处于国际引领地位;多光子纠缠和干涉度量学保持国际领先水平等。
  “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将对我国有优势和引领作用的研究方向如新型超导、拓扑态、量子通信等强化支持力度,对我国比较薄弱但亟待加强的重要研究方向进行特殊支持。积极鼓励和倡导原始创新,力争在国际上形成以我国为主导的研究新方向。除开展基础研究外,还要积极推动应用研究,在新原理原型器件等方面取得突破,向功能化集成和实用化方向推进。
  量子调控前沿基础研究的目标是认识和了解量子世界的基本现象和规律,通过开发新材料、构筑新结构、发现新物态以及施加外场等手段对量子过程进行调控和开发,在关联电子体系、小量子体系、人工带隙体系等重要研究方向上建立突破经典调控极限的全新量子调控技术。量子信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目标是在量子通信的核心技术、材料、器件、工艺等方面突破一系列关键瓶颈,初步具备构建空地一体广域量子通信网络的能力,实现量子相干和量子纠缠的长时间保持和高精度操纵,实现可扩展的量子信息处理,并应用于大尺度的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以及量子精密测量。
  “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指南编写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指出,本专项将瞄准我国未来信息技术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瓶颈技术难题,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探索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研究团队,为构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技术的科学基础,以及推动我国量子信息技术的实用化做出重要贡献,为我国在未来的国际战略竞争中抢占核心技术的制高点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