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09:06      
【字号:

  6月9日下午,科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在纪念馆,全体同志仔细参观“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单元的展览,仔细观看《北平和平解放》《西苑机场阅兵》《开国大典》等珍贵影像资料,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几百多张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上千件实物、文献和档案生动展示了香山作为这一时期中共中央指挥中心的波澜壮阔的各个历史瞬间,引发大家强烈共鸣。
  大家一致认为,北京香山是我们党进京“赶考”的第一站,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全体人员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四梁八柱”处,由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同志领誓,在鲜艳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王志刚在讲话中强调,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赓续艰苦奋斗精神,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回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科技百年历史,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科技奇迹,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进入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更加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好、传承好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继承好、发扬好科技报国的红色基因,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推动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和担当奏响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强音。
  王志刚要求,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加强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群众、为广大科研人员办实事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完成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任务,出色完成一张张赶考的“考卷”,根本原因就在于党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是根本一致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积极回应科研人员迫切需求,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科研人员“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未来完善解决影响科研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进一步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志刚指出,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决做到“两个务必”,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深入贯彻科技管理改革新思路,坚持“站高一格、后退一步、敢于担当”,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成果,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完成科技部承担的各项重大任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加大科研管理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部党组成员黄卫、李萌、相里斌、龚堂华、李平、陆明,部机关各司局、各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