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中心组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日期: 2008年11月14日 16:06      
【字号:

    11月7日,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学习讨论会,重点围绕如何准确地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分析解剖浙江省科技工作哪些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哪些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在科技工作中,如何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等三个问题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厅党组书记、厅长、厅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蒋泰维主持会议。

    会议讨论认为,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基于对经济社会形势的科学判断、基于改革开放30年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而提出的新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是新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在更长时间内更好更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是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需要。

    会议分析指出,近年来,浙江省科技工作总体上是按照科学发展的路子向前发展,在科技管理体制方面作了很大变革,科技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有了很大的进展,如从以前单纯抓项目转到“四位一体”,从“重科研院所、企业为主体”转到“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等,这些转变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但是,浙江省科技工作由于受到体制机制以及旧的思想观念的影响,多少存在着一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倾向和问题。比如科技工作存有“六重六轻”倾向,即“重技术轻制度、重物轻人、重自身轻环境、重自主研发轻消化吸收、重新技术研发轻老技术应用、重程序轻实效”等。再比如,浙江在前沿技术创新、基础研究方面还比较薄弱,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与兄弟省市相比有一定差距,在人才培养引进、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建设上进展不大,在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能力上有待加强。另外,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发展高新技术的坚定性不强、引进消化的力度不大、科技中介服务的步伐不快、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高、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不高”等“五不”现象。

    最后,蒋泰维同志强调指出,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们不仅要分析问题、发现问题,关键要解决问题,对讨论分析中提出的观点建议,要认真进行梳理,下一步厅党组要专题分析研究,制定落实整改措施。为进一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蒋泰维厅长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和当前经济形势,给大家提出了两个需要思考的问题:一是科技工作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二是科技系统如何帮扶企业共渡难关、转型升级。
  
    厅领导班子成员与厅机关处(室)、局和厅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学习讨论会。
(浙江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