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科技厅党组开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大讨论
日期: 2008年11月26日 16:09      
【字号:

    11月13日,福建省科技厅党组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科技工作实际,就“科学发展、四求先行”和“科技促进两个先行区建设”开展大讨论,认真查找科技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在服务两个先行区建设中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科技改革发展中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等问题。厅党组成员,机关各处室及信息所、资金中心、星火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厅党组书记、厅长庄荣文首先通报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他说,近一段时期以来,受美国等西方国家次贷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所受到的波及和影响逐步显现,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经济形势将比较严峻。为应对这次危机,国家和省里相继出台了拉动内需的政策。他强调,科技是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重要力量,在经济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经济的稳定与发展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科技厅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必须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以科技的大发展增强经济后劲、促进“两个先行区”建设。
   
    在谈到科技发展与科技工作时,庄荣文书记指出,由于世界科技总是处于不断的发展、创新、变化之中,做好科技工作不仅要遵循科技发展的规律,更要紧紧围绕全省的经济重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目前,福建省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科技大项目不多,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显示度不高。科技工作者必须要有时代紧迫感,结合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胆解放思想,以发展的观点、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切实做好科技工作。
   
    在谈到科技工作如何推动“两个先行区”建设时,庄荣文书记指出,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关键是看大家怎样做才能先行,从哪些方面先行。就科技工作而言,科技促进先行主要是通过引领和支撑来进行的。大家要用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思维、科学理念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实践“四求先行”。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要通过科学的组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支撑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推动先行;要认真学习研究现代最新科技知识,了解世界科技动态,集思广义研究提出科技工作发展思路,把握科技发展大方向。庄荣文书记要求,各业务处室要排除浮躁情绪,静下心来,主动融入,深入调研,在实践和市场中掌握第一手资料,全面深入了解各领域最新科技动态、科技需求、尖端技术成果、顶级专业人才,找出本省科技发展的差距,用发展的眼光和国际的视野,从顶端设计出发,制定解决科技发展问题的具体方案。要通过调研活动,增强发现科技项目的敏锐性,科学分析判断,捕捉新的有重大产业化前景的科技项目,凝炼重大科技项目。对捕捉到的有重大产业前景的科技项目,要持之以恒地滚动支持,促进其产生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提高科技项目的影响力和显示度。
(福建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