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科委深入查找问题注重“三个结合”、找准“三个着力点”
日期: 2008年12月10日 17:43      
【字号:

    重庆市科委在开展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一直遵循着三句话开展各项工作:“带着问题”学习,学习的目的是要帮助“查找工作中的差距”,查找问题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发展。开展活动以来,通过深入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途径深入查找问题,注重边学边改。贯穿始终的工作方针是注重“三个结合”、找准“三个着力点”。“三个结合”主要是紧跟中央、市委的要求和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三个着力点”主要是因时制宜、审时度势,找准找实工作中存在的严重不足,以学习促进工作发展。

    一是结合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着力点是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水平的提高。通过深入查找问题,系统内存在少数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认识不充分,学习情绪不高的问题。重庆市科委在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科学发展观论述原著的同时,举办了在重庆、上海先后举办以科技计划管理、科技经费监管、科技管理创新、服务型政府建设为主要内容的10个专题培训班,通过认真听取权威专家对国家宏观政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和科技管理理论的学习,提高了党员干部的认识,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二是结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三届四次全委会精神,着力点是科技为统筹城乡“唱好主角”。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重庆市第三届四次全会召开后,市科委随即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对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和深刻领会。这两次会议的决议都深刻关注农村改革和发展。市科委通过比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在广泛收集意见的基础上,认识到中央和市委急迫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就是科技工作要全力攻关、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工作重点。市科委初步确定下一步工作目标,将大力推动农业科技进步,把“双十百千”工作做得更好,在推动农村新能源开发研究等方面做出贡献。

    三是结合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着力点是不断发挥科技对经济恢复的支撑作用。在国际金融风暴对国际国内经济影响日益明显之际,重庆市科委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听取了高级专家的讲座,认真了形势。同时,通过深入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确定了逆势而上、发挥科技引领经济进步的工作方针。市科委确定两个工作标杆,即以科技部的改革举措为标杆、以先进省份的科技工作为标杆,及时跟进、奋起直追。紧抓当前国家产业调整、扩大内需的机遇,顺应经济萧条期间科技进步将成为经济增长突破口的历史规律,力争使重庆市科技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重庆市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