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科技工委2008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日期: 2008年12月26日 10:49      
【字号:

    12月18日,重庆市委科技工委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重庆市委指导检查一组组长李健到会作指导。本次民主生活会还特邀了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区县、科研院所、高校等有关服务对象共计8名代表列席会议。

    重庆市委科技工委书记、科委主任周旭同志代表领导班子,对影响科技工作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他指出,重庆市科委近年的工作存在几方面突出的问题,一是科技开放水平不够高,二是科技成果产业化程度不够高,三是市属科研院所创新能力不够强,四是产学研结合不够紧。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观念存在“三大误区”:存在“吹糠见米”的思想、存在“门户之见”的障碍和存在“求新求变”的桎梏。二是发展思路存在“三重三轻”:重项目轻人才、重产业轻民生、重当前轻长远。三是改革开放存在“三个缺乏”:缺乏深度开放的举措、缺乏“先破后立”的决心、缺乏激励创新的机制。四是发展环境存在“两个软肋”:“硬环境不硬”、“软环境过软”。五是领导方法存在“三个不足”:在科研项目和经费安排上过于“兼顾公平”、在科研立项中片面强调公正以专家评审代表行政决策、在抓落实方面不深不力忽视项目的绩效追踪。他接着提出了科委领导班子初步达成共识的整改措施:第一,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工作。第二,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引领和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第三,进一步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第四,进一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不断优化科技发展环境。第五,进一步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在会上,领导班子成员逐个进行了发言,对照检查了个人在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自身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党性党风党纪和工作作风方面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主要差距,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措施。

    列席会议的各届代表充分肯定了重庆市科委在推动全市科技工作发展上所做的努力,认为重庆市科委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是清晰的、步伐是稳健的、成效也是显著的。同时,他们也表达了希望重庆市科委针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加大投入,进一步发挥科技的引领支撑作用,助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愿望。

    重庆市委指导检查一组李健组长评价这次民主生活会有三个特点:一是准备充分、主题集中,二是查找实在、评议诚恳,三是分析深刻、整改明确。对重庆市科委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和科技系统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她对科委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进一步深化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全面协调可持续意识、增强统筹兼顾的能力,进一步深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观念。
(重庆市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