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自主创新 促进科学发展
科技部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日期: 2008年10月16日 09:07      
【字号:

 

科技部党组书记、科技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学勇同志作动员讲话

 

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19指导检查组组长马铁山同志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

 

    10月16日,科技部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科技部党组书记、科技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学勇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并对科技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部署。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19指导检查组组长马铁山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指导讲话。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19指导检查组副组长钱景林同志及指导检查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李学勇指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彻到科技领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李学勇指出,科技部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自主创新、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务求实效。李学勇要求科技部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科技部党组经过认真研究,确定了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是:“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实践载体是:“创新体制机制,转变管理方式,落实规划纲要,实现重点突破”;并初步提出了当前科技工作需着力解决的七个突出问题:一是如何依靠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如何进一步加强科技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支持;三是如何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的超前部署和提高基础科研能力;四是如何坚持以人为本、体现科技惠民;五是如何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六是如何进一步开创国际科技合作新局面;七是如何加快建立科技工作和科技资源配置的协调机制。

    科技部学习实践活动努力达到四个方面的成效。一是思想认识要有明显提高,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二是解决突出问题要有新的突破,通过建立新机制、制定相关政策、出台新举措,在解决影响和制约自主创新、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方面取得突破;三是管理水平要有新的提升,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职能,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创新管理制度,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四是党的建设和党员能力素质要有明显增强,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政绩观,提高抓大事、谋长远的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科技部党的建设,提高党员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使科技部党员干部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贯彻者、自主创新的有力推动者和科技人员的真心服务者。

    科技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分3个阶段11个环节进行。在学习调研阶段,将开展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和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分析检查阶段,将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并组织群众评议;在整改落实阶段,将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并完善体制机制。

    马铁山同志指出,科技部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准备工作扎实认真,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马铁山同志对科技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和方法步骤,组织开展好科技部学习实践活动;二要充分认识搞好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工夫,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工夫,要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工夫;三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际效果。要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创新、搞好舆论引导、注重统筹兼顾,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科技工作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科技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吴忠泽同志主持会议。科技部党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部机关、各直属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等单位的全体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