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召开十七届三中全会专题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日期: 2008年11月24日 09:13      
【字号:

    10月27日,科技日报社召开十七届三中全会专题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王韩民局长作了辅导报告。他在报告中从召开十七届三中全会背景情况及主要任务、新形势下我国农村改革的重大问题和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关于推进农村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以及决定提出的重大政策措施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三中全会精神。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他说,我国农业科技投入偏少,创新能力较弱,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仅40%,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仅48%,远低于发达国家的70%,农业科技人才短缺。这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农业发展。他还就加快我国农业科技转化从技术要“傻瓜”、信息要下乡、产学研农科教要结合、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新型农村合作组织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报告受到大家的普遍欢迎。

    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景安同志主持会议时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三农问题”。在这个长期过程中,我们开辟了新民主主义胜利道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道路,揭开了改革开放的新篇章。王韩民同志就《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辅导报告,初步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加深了大家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这是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强调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以及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等一系列论断的精神实质。希望我们大家还要进一步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决定》精神实质,着力深化理解、武装头脑;要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一步三中全会精神政策解读,发挥科技日报自身优势,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等与科技相关的热点问题上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在落实中央决定精神上下工夫,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

    会上,科技日报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常务副社长吴远彬同志还传达了10月20日贺国强同志在全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保密委加强保密工作的有关要求,他强调要认真落实部党组的要求,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到学习实践活动和日常工作当中去,在采访活动中注意加强重要材料的保密工作。科技日报社领导陈泉涌、汤东宁、刘亚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党支部委员近30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