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
日期: 2006年10月21日 16:32      
【字号:

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简称“推广计划”)是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速科技经济结合进程的一项国家指导性科技计划。计划旨在推广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的高新技术、推广有利于农村经济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以及利于社会发展的实用公益性技术,为增强成果推广的效益和科技产业化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与氛围。

“十五”期间,推广计划围绕国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线和国家科技发展计划的总体安排,继续与其它国家科技计划相衔接、配合,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点做好信息、节水、农业现代化、污染治理和能源综合利用技术等领域高新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同时,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成果推广运行的新机制,提高和扩大成果推广的效益与影响,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绿色经济的发展以及科技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十五”期间,推广计划主要完成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1.探索新的运行机制,加强环境建设。加强成果推广的政策、法规建设,探索成果推广的新机制;加快科技成果数据库及国家成果信息系统的建设,提供一个社会化服务的信息平台;拓宽投融资渠道与规模,抓住技术进步的关键环节,加强对典型、重大成果的示范引导,增强推广效益。

2.加强对网络和通信技术、软件技术、远程教育等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

3.对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为解决农业用水资源匮乏,加大对农业节水综合系统技术的推广;改进高耗水、低效益工业项目的工艺流程,减少水耗、提高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加强工业废水的治理和回用;加大对节水工艺技术和新型器具的推广应用。

4.对农业现代技术的推广应用。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建立经济、高效、安全的病虫害控制技术体系,重点推广退耕还林还草、控制水土流失、荒漠化治理、提高生物多样性等综合性系统耕作技术,注重农业新品种及其配套技术的推广,加强对食品安全、高效养殖、新型肥料利用等技术的推广应用。

5.对节能降耗、污染治理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强新能源和能源先进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固体弃物的资源化技术等的推广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