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益研究专项计划
日期: 2006年10月21日 16:34      
【字号:

社会公益研究专项计划是国家财政支持科技公共领域的重要渠道。专项重点支持若干社会公益研究基地建设,形成社会公益研究网络,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公益服务事业提供技术保障,促进社会公益研究的可持续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提高。社会公益研究专项优先支持社会公益类科研院所的改革与发展,通过项目的形式,为社会公益研究人才提供良好的环境,提高社会公益研究能力和水平。

“十五”期间,社会公益研究专项以“突出重点、优化机制、建设基地、凝聚人才、推动改革”为指导思想,重点在监测、预警、公共安全体系、人口健康与保障体系的科学研究及农业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支持相关公益性科技工作的开展。

1.监测研究:通过安排涉及到国家和人民安全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重点领域的监测研究,为及时、准确掌握资源、环境变化情况,自然和人为灾害发生和发展状况提供技术支撑,促进监测技术服务体系的形成。

2.预警研究:主要建立研究预防和降低各种人为、自然灾害的预警体系,为提高应变和防灾减灾能力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

3.公共安全体系研究:围绕促进社会安全和持续、稳定地发展,开展相关研究与技术服务。

4.人口健康与保障体系研究:围绕提高我国人口质量、水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开展相关研究和技术服务。

5.农业和社会发展:围绕农业和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支持具有科技内涵、有重大示范引导作用的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相关公益性科技工作的开展。

通过项目的实施,逐步形成对共性、经常性和服务性公益研究的稳定支持渠道,为社会持续、协调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形成20—30个以社会公益类科研院所为依托的社会公益研究基地,优化和稳定一支高水平的公益研究队伍,推动我国公益研究体系的形成;配合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形成利于科技体制改革的支持体系和政策环境;建立健全竞争、开放、流动、协调的社会公益研究管理运行机制,以及社会公益研究成果网络化的社会共享机制,为社会公益研究的长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社会公益研究专项实行专项工作小组的管理机制,由工作小组对专项进行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社会公益研究专项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个层次实施,实行课题制管理,强化过程管理和动态监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