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计划
日期: 2006年10月21日 16:35      
【字号: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是依托大学、科研院所和其他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机构建设的科研实体。从1984年至今,我国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164个,基本覆盖了我国基础学科的各个领域。

“十五”期间,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对现有实验室的改革、调整为主,以新建实验室为辅,加强管理,完善“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通过完成以下工作,争取到“十五”末期,形成学科布局合理、运行机制完善、研究水平较高、突出创新的实验室体系。

1.调整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结构、布局和研究方向。拓宽现有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建设跨学科研究基地;吸纳高水平人才和队伍,使国家重点实验室真正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精华力量。在有条件的大学和研究院所组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体量较大的国家实验室,使其在管理体制和装备水平上与国际接轨,通过凝聚大量国内外优秀科学家,创建国际一流基础研究基地

2.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急需,在新兴、交叉学科新建若干高水平实验室。

3.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条件和能力建设,开展设备更新工作。

4.强化竞争意识,淘汰学科方向陈旧又无发展前途、多年来对学科和国民经济建设贡献较小、运行能力差、问题多的实验室。

5.实行课题制和试行下聘一级的人事制度,改革评估办法,引导实验室进行创新性研究。

国家对实验室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科技部负责实验室的宏观管理,国务院部门(行业)或地方科技主管部门负责实验室的行政管理,依托单位具体负责实验室的建设与运行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