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科技部最近3年投入约40亿支持循环经济
日期: 2008年12月23日 09:03      
【字号:

    在12月19日举行的循环经济促进法实施座谈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表示,按照《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部署及循环经济发展的科技需求,科技部不断加大对发展循环经济关键与共性技术攻关支持力度,仅“十一五”前三年,在这一领域的科技投入约为40亿元。
  刘燕华介绍,目前,我国已在区域和企业层次形成了一批有关循环经济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成果及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污染物减排等发展循环经济的核心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企业、园区、区域三个层次循环经济示范模式发展与具体实践,为国家循环经济重大部署提供了决策依据。
  刘燕华表示,学习贯彻循环经济促进法,要把循环经济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摆在科技工作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切实提高科技进步对循环经济发展的支撑与引领作用:通过战略政策研究,为国家和地方制定政策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关键技术研究,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技术支撑;通过示范与基地建设,提供经济、政策、管理相结合的有效模式;通过适用技术推广,促使循环经济相关产业规模化发展;通过科学技术基础研究,提高循环经济持续发展能力。
  刘燕华说,下一步,科技部将组织实施“321”循环经济发展科技工程,以3个典型区域为载体的循环经济技术框架图建设与示范工程,20个重点行业工业园区循环经济技术模式集成与示范工程,100个大中型企业循环经济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与推广应用工程,逐步构建“金字塔”型循环经济技术支撑体系,支撑我国拉动内需政策实施及循环经济大规模发展。
  此外,科技部还将加强循环经济科技宣传普及工作,加强循环经济政策机制与技术标准研究,大力宣传、倡导和规范可持续生产模式与可持续消费模式;将发展循环经济列为“十二五”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环境领域重要选题,凝聚我国循环经济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的特色与着力点,为“十二五”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做好准备。(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