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中国载人深潜试验完成重大跨越
日期: 2010年10月20日 16:45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蛟龙号”设计最大下潜深度是7000米,工作范围可以覆盖全球海洋区域的99.8%,代表着深海高技术领域的最前沿。“十一五”期间,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我国载人深潜试验完成了从0到3700米水深的重大跨越,先后完成了17次下潜,最大下潜深度达到3759米,超过了全球海洋平均深度。我国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徐芑楠介绍,在能力的综合和组合方面,“蛟龙号”是其他国家新一代潜水器所不具备的:我们蛟龙号潜水器具有稳定的贴近海底的自动航行功能,和先进的悬停和定位功能。我们同时具有高速水声通讯功能。冲流离心式电池和国外的同类潜水器相比较,容量最大。
  “蛟龙号”的成功,不仅标志着我国深海装备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也意味着我国在材料、信号传输、数控机床、生命保障等方面的科研能力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些技术同样可以应用在我国的航空航天和制造业等领域。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拥有大深度载人潜水器和具备作业能力,是一个国家深海技术水平的综合体现。我们将继续加强深海潜水器技术和装备的研究与开发,为人类探索、研究深海奥秘,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