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依靠科技创新 保障粮食安全
日期: 2010年10月25日 14:12      
【字号:

    我国是人口大国和农业大国,粮食生产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2004年,科技部会同农业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启动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并选择了水稻、小麦、玉米3大粮食作物,在湖南、湖北、江苏、江西、四川、安徽、河南、河北、山东、吉林、黑龙江、辽宁等12个粮食主产省份实施。

    “十一五”期间,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实施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显著成效,项目“三区”———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的面积占全国同期粮食种植面积的12.93%,增产粮食占全国同期增产粮食的24.26%,亩增产量是全国同期亩增产量的1.88倍,有效带动了全国粮食生产水平的提高。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实践证明,科技进步是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的必然选择。

    推动粮食持续增产

    2004年,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启动,当年即获得了粮食恢复性增长;到2007年,我国粮食总产再度突破5亿吨;2009年,粮食总产已达5.308亿吨,创历史新高,实现了连续6年的持续性增产与丰收。2010年,我国夏粮在大灾之年再获丰收。

    2010年,我国北方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低温冷害,小麦生育期普遍推迟,小麦苗情整体较差。在这种形势下,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河南、河北、山东、安徽4个课题组充分利用小麦生育期长、自我调节能力强的特点,以及小麦生育中后期有利的气候条件,提早抓好播种质量关、狠抓促弱转壮措施落实,最终实现了“冬前损失春后补、穗数减少穗重补”,实现了小麦连续7年丰收,项目“三区”增产增收效果显著。4省共建设小麦项目区4284.82万亩,平均亩产达到476.8公斤,比项目区前3年亩产增加56公斤,增幅达13.32%,比非项目区单产高35.10%,共增产小麦240万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实施,“十一五”以来,项目“三区”累计建设面积达到了6.83亿亩,共计增产粮食4008.68万吨,化肥利用率与灌溉水利用率提高10%以上,农药用量减少25%左右,每亩每年节本增效100元左右,累计增加经济效益589.38亿元。

    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实施,使粮食主产区创新技术水平得到较大幅度提高。各示范课题承担省针对当地粮食丰产存在的关键技术瓶颈,按照“研究一批,储备一批,示范一批”的原则,围绕3大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生产目标开展了系统研究,将单项技术进行优化集成,组装出近百套具有区域特色的3大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栽培技术体系。

    技术创新的重大进展,促进了超高产的新突破。这一工程实施以来,通过组织全国优势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在超高产理论的技术创新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探索了3大作物超高产光热利用理论模式;研究了粮食主产区农田养分时空有效性特征,提出了肥水资源可持续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了粮食主产区农田生态健康诊断指标,提出了关键调控技术;研究了粮食主产区重大病虫害防治技术和作物清洁生产技术,环境友好型农药研究取得良好进展。超高产研究还创建了多个超高产理论,创新了挖掘产量的技术途径和关键技术,实现了多点超高产突破。

    “十一五”期间,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涉及的3大重点作物共筛选各类高产优质新品种186个,鉴定科技成果74项,获国家与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申请专利74项,制定国家及地方技术标准36项,研制新型化肥、生物农药等新产品34项,研制农业机械与设备新装置13项,开发计算机软件9套,建立中试线和生产线5条。这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研发成果,为我国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

    优秀人才得到培养

    培养了一批优秀粮食科技人才,锻炼了一支高素质粮食科技创新队伍,是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又一收获。各课题组依托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鼓励青年杰出人才勇挑重担,积极参加国际交流,一度存在的粮食科技专家匮乏、年龄结构不合理、知识老化等不利局面得到改善,培养和造就一批杰出粮食科技专家的目标正在实现。

    由于组织动员了多个学科优势技术力量组成课题组,积极开展联合攻关研究、技术集成和示范开发,粮食科技领域形成了一支学科门类齐全、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较高的研究开发队伍。工程实施以来,共有近300个科研单位及企业的5000多名粮食科技人员参加了联合科技攻关,涉及包括集成作物耕作栽培、生理生态、植物营养、技术推广等在内的众多学科,培养研究生1000余名;形成以首席专家为核心、中青年科技人员为骨干,技术研发人员与推广人员紧密衔接的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制度,有效整合了人才资源,确保了各项增产技术落实到位;实现了课题“四出一带”,即出产量、出效益、出成果、出人才,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目标任务的实现;一大批中青年优秀粮食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形成了紧密衔接的粮食科技创新梯队,有效推进了“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的发展,带动了粮食丰产技术及成果的示范应用,为整体提升我国粮食生产的科技水平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