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我国通信产业结出一批重大科研成果
日期: 2010年10月25日 14:15      
【字号:

    在10月中旬举办的201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华为、中兴、中国普天、大唐电信等中国通信产业“顶梁柱”们,不约而同推出由我国主导的3G(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的长期演进版本TD-LTE系列演示,热衷于品尝4G高速盛宴的体验者们在这些展台前流连忘返,TD又一次成为通信展一大亮点。
  “十一五”期间,我国通信业相继在3G、下一代网络和光通信等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结出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为我国通信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TD:从“空芯”到“供芯”的飞跃

  TD-SCDMA是百年通信史上由我国自主创新并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3G国际标准,“十一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产业链各方全力以赴,TD-SCDMA产品的产业化和商用化工作持续推进。
  2009年1月,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发放了3G牌照,包括TD-SCDMA在内的我国3G时代正式开局,TD产业化、商业化进程明显加快。
  对于TD-SCDMA及其后续演进技术TD-LTE的发展,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2007年12月以“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立项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为“十一五”重中之重。工信部成立TD-LTE工作组,国家发改委设立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全力推动TD-LTE研发和产业化。
  目前,TD-LTE网络系统设备已能够满足初期网络部署的要求,已有十几家国际运营商明确表示有意或计划采用TD-LTE部署下一代网络。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TD-LTE将是我国主导的通信标准引领全球宽带移动通信发展的一次历史性机遇,是我国通信产业从“空芯”到“供芯”的飞跃。

    下一代互联网(CNGI):技术创新的平台

  2007年2月,中国电信承建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示范工程核心网和上海互联交换中心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各种测试结果表明,中国电信承建的CNGI网络能够提供稳定、丰富的网络服务,其技术也达到了国内外同期、同等规模、同类设备组网的先进水平。中国电信CNGI核心网和上海互联交换中心主要采用国产设备,共包括7个核心节点,节点最大中继带宽达10G。
  中国电信CNGI示范工程核心网络项目提供了更加完善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的网络平台,同期,中国网通/中国科学院CNGI核心网项目也通过了验收,此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承建的CNGI项目均通过了验收。自此,启动4年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中国已经启动的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以及专门设立的CNGI项目中,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均承担了相应项目。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CNGI从国家长远利益出发考虑问题,以发展的眼光推进信息产业的发展,目前这些项目进展顺利,有关示范工程取得了良好效应。

    光通信:引领网络建设发展方向

  2006年初,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武汉烽火集团承担的“40Gb/s SDH(STM-256)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通过了由科技部主持、信息产业部组织的专家委员会验收。
  这表明中国已完全掌握了40Gb/s SDH光传输系统制造体系和核心技术,其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水平。
  烽火集团是目前全球唯一集光电器件、光纤光缆、光通信系统和网络于一体的通信高技术企业。2008年9月,烽火集团发布了“40G高端光网络全面解决方案”,解决了大型城市城域核心网的大容量数据承载和智能调度以及长途干线面临的宽带扩容问题。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评价说,我国光通信产业发展将为高速宽带业务的大规模开展敷设一条畅通无阻的智能高速公路,代表了目前40G技术和产品应用的最高水平,引领了光通信技术及网络建设的发展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