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TD-SCDMA产业化——持续创新推动跨越发展
日期: 2010年10月17日 15:53      
【字号:

    在10月11日开幕的2010年北京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移动改变生活”主题展区引人注目。在一个不大的显示屏上,人们不仅能看到上海世博会信息通信馆里的实时影像,还能遥控安装了移动摄像头的“海宝”。这里使用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即摄即传移动通信传输技术,而实现让影像高质量、高速度、移动传输的“高速路”便是TD—LTE。 
    TD—LTE是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的后续演进技术,堪称在TD—SCDMA技术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在中国移动及相关产业链的积极努力下,TD—LTE标准已获得国际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终端生产厂商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作为“十一五”规划中的重大科技专项,我国TD—SCDMA网络建设与应用正在快速发展,而以此为基础的后续演进技术更是引人瞩目。
    “用户数达1000多万,虽然相对于超过8亿的手机用户而言微不足道,但对于我国自主的年轻标准而言已经相当不易。”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说。如今,TD—SCDMA网络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这个全新的产业5年间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2006年初的10城市实验网建设,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商用,再到今天准4G的TD—LTE技术在世博会上首次规模应用,TD—SCDMA产业已经进入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 
    2G时代,我国电信行业无论从设备、服务到终端都是国际厂商占主导。跨入3G时代,我国自主创新的TD—SCDMA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截至目前,TD—SCDMA联盟企业已经达到了78家,本土厂商走到了竞争的前台。
    杨骅告诉记者,TD—SCDMA产业化经过5年发展,内容不断丰富,产业链不断完善。目前,国际国内知名的通信企业基本上都已参与到整个产业链的开发上来,为整体产业发展做了很好的支撑,产品全面实现了系列化。截至2010年8月,已经有461款TD—SCDMA终端投入市场,其中包括三星、诺基亚等著名国际品牌。终端产品形态不断扩展,成本也在持续下降。500元至600元的低成本终端已开始陆续上市。目前,大量网络中的工程化问题已经解决,并在建设过程中不断摸索和积累经验。
    在TD—SCDMA发展初期,我国企业的系统研发和创新能力还十分薄弱,缺乏开发一个完整的、全新的信息通信系统的经验,通过开发TD—SCDMA,不断攻克技术难关,我国企业逐步具备了独立研发全新信息通信系统和创新的能力,并积累了大量第三代移动通信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在产业链中,我国企业在包括手机芯片、测试仪表、通信软件等各个领域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业内专家认为,如果没有TD—SCDMA的带动,我国在这些领域的技术能力肯定还要经过相当长时间才可能达到今天的水平。
    目前,TD—SCDMA从产品到网络再到产业链层面已经全面成熟,尤其值得称道的是突破了芯片生产的瓶颈。据杨骅介绍,截至2010年8月,已经有8家企业投入到TD—SCDMA终端芯片产业化中,芯片出货量超过3000万片,已进入规模化量产阶段。65纳米级芯片也已进入终端解决方案阶段,正在进行入网检测。
    TD—SCDMA的产业发展为准4G的TD—LTE发展铺平了道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董事长王建宙告诉记者,在TD—LTE发展初期,中国移动就注重吸引国际厂商共同推动。目前,依托TD—SCDMA,我国在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技术演进及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标准TD—LTE的研发领域已经取得了诸多关键性进展,并掌握了未来通信标准的主动权。这同时也使我国通信产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为我国通信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奠定了重要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