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五中全会公报在知识界人士中产生热烈反响
日期: 2010年10月20日 16:01      
【字号:

    杜祥琬院士正在参与中国工程院组织开展的能源课题研究,他对全会反复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深有感触。他介绍,许多专家认为,过去的发展形式是“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按照这样的方式发展下去,能源无以为继。以煤炭为例,能够采用先进技术、做到安全、环保、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产能不到总产能的一半。因此煤炭专家们提出一个新概念:科学产能,希望能源发展由“粗放的供给满足增长过快的需求”转变到“以科学的供给满足合理的需求”上来。
    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吴文科对全会公报中对文化建设的内容特别关注。他说,全会对未来五年文化发展和改革的建议,非常具有现实的针对性。特别是对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等社会功能的重申与强调,对于提高全民族的文明素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尤为切合和重要。而关于经济发展由过去主要注重GDP的“增长”到向全面“发展”的转型要求,对文化的发展意义同样重大,可以说为文化与经济、社会等的同步发展和互动协调,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仝华教授特别谈到,学习全会公报,使我们更加感受到从多方面大力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为“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明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面对新的任务和考验,全党应该向全会所强调的: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为此,全党特别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形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