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中国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越
日期: 2010年10月13日 16:23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600辆电动汽车成为各国运动员钟爱的代步工具;2010年上海世博会,千辆电动汽车载着游客穿梭于各个场馆之间。电动汽车在奥运会和世博会崭露头角还只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冰山一角。在能源贵如黄金、环境珍如碧玉的年代,电动汽车以其低噪音、零排放成为各国未来汽车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大连交运集团司机刘辉源师傅开传统汽柴油公交车十年了,如今开上了纯电动公交车,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直观感受:日常的维修保养经常自己动手,满脸灰,两手油,现在感觉自己都特别干净。
  为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国在十一五期间密集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贴就是其中重要一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中央能够决定对私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财政税收的优惠政策,这个意义更加深远,也可以讲是一种转折。
  张小虞所说的转折指的是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超越国际发达国家汽车产业的关键步伐。在传统汽柴油汽车领域,中国要想追上发达国家的脚步还需要十几年到几十年的时间。然而选择电动汽车作为突破口,中国将一步走在前面。
  江淮汽车产品规划部部长张心怀:通过认真的比较,最终形成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的技术路线,这两条路线与国家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完全符合,更加坚定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心。
  伴随着我国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东风,我国的汽车制造企业也纷纷将新能源汽车项目作为重点发展目标: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通过我们的技术满足中国人都能用上汽车,同时也能解决国家能源安全问题。
  截至“十一五”末期,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共申请专利近2000项,建设了30个新能源汽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技术创新平台,制定电动汽车相关标准42项。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表示:十一五,我们不断深化研究内容和产业化的需求,使更多的整车企业通过共享研究成果受益,在电动汽车领域,我们总体水平处于国际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