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中国科学家筑起预防幽门螺杆菌“钢铁长城”
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16:37      
【字号:

  幽门螺杆菌(Hp)是引起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膜相关淋巴瘤等多种上消化道疾病的罪魁祸首,也是全球感染率最高的细菌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世界许多医学、药学、基因工程等领域的专家都一直致力于相关疫苗的研究,欧美国家有多个幽门螺杆菌疫苗尚处于Ⅰ、Ⅱ期临床研究阶段。去年我国在世界上率先研制成功的“口服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简称Hp疫苗)打破了这一胶着状态,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获得新药证书的同类疫苗,该疫苗有望让我国超过6亿Hp感染者受益。
  据第三军医大学校长王登高少将介绍,由该校教授邹全明领衔的科研团队采用基因工程技术,历时15年研制成功的Hp疫苗是目前世界上最早完成Ⅲ期临床研究,并获得新药证书的原创性Hp疫苗。该疫苗主要适用于未感染幽门螺杆人群的预防接种。接种该疫苗后人体可在胃肠道产生特异性的高效抗体,从而构筑起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钢铁长城”。
  临床研究表明,Hp疫苗具有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保护率大于72.1%。在研制过程中,该研究小组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是一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业内专家认为,该疫苗的研制成功对于预防和控制Hp感染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目前用传统方法检查与治疗胃病至少需1000元,且容易复发,产生耐药性;而服用幽门螺杆菌疫苗的成本大大降低,仅为传统方法的1/5—1/3。”邹全明告诉记者,该产品性价比高,且为口服剂型,使用方便。有关人士预计,该疫苗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需求量可望超过1000万人份/年。
  该项成果是在国家863计划的资助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完成的。疫苗的研发成功是我国疫苗研究的科技攻关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同时也表明我国疫苗研究已跃居国际先进水平。
  科技部相关人士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重大传染病疫苗和诊断试剂研发成效显著,疫苗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高重大疾病防控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疫苗的自主创新能力也有了质的提升。仅国家863计划就设置、支持了约40个重大或常见疾病的疫苗课题,目前已有Hp疫苗、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获得新药证书和商业化许可。此外,厦门大学研制的重组戊型肝炎疫苗于2009年10月完成了Ⅲ期临床研究,这是国际上研究进展最快的戊肝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