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两岸现代服务业发展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工作现场座谈会”在福州召开
日期: 2012年09月05日 09:13      
【字号:

    8月10日,“两岸现代服务业发展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工作现场座谈会”在福州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科技部高新司、国台办经济局支持,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主办,福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座谈会主题为“加强两岸现代服务业的互动发展,拓宽合作领域,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
    福州市政协林治良副主席致欢迎词。科技部高新司耿战修巡视员、国台办经济局于红副局长、科技部港澳台办徐海副主任、福建省科技厅杜民副厅长、何静彦副厅长,财团法人商业发展研究院黄庆堂副院长等为“两岸现代服务业科技发展工作小组”揭牌。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刘维汉副秘书长被推选为“两岸现代服务业科技发展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
    会上,浙江大学吴朝辉副校长、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武文生副所长、台湾财团法人商业发展研究院王建彬所长等专家分别做了现代服务业总体发展概况、科技服务业发展目标、现代服务业创新模式新视野等专题报道。与会专家认为创新的服务模式、现代的管理理念、先进的科技手段、高素质的人才等关键因素对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台湾在模式创新、管理经验等方面的实力,和大陆在市场潜力,经营成本等因素上的优势,互补性强,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科技部港澳台办徐海副主任介绍了海峡两岸科技合作的整体情况以及港澳台科技合作专项计划的相关内容及领域。
    科技部耿战修巡视员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七月上旬,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科技创新大会,对未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现代服务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十二五”的重点之一。七月底,第八届国共论坛在哈尔滨举办,两岸有识之士都认识到,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是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两岸在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均有需求,合作共赢,成为双方追求的共同目标。他指出,两岸应加快合作框架的后续商谈,加大合作的范围、深度和广度,加大科技服务业的合作力度,推动两岸企业转型升级,今后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共同研究课题、开发项目等实质性合作。
    座谈会分别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副局级调研员段俊虎和科技部高新司调研员李志农主持。来自科技部高新司、科技部港澳台办、国台办经济局、科技部火炬中心、浙江大学、台湾财团法人商业发展研究院、财团法人中国生产力中心、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台商代表、中机中心、沈阳高新中心、福州中心、三明中心等50多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