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立场 坚守理想信念——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之学习体会
日期: 2016年11月11日 14:17      
【字号:

政策法规与监督司  冯楚建
2016年11月7日

    对于刚刚离开西藏回到部里工作的我来说,能有机会参加政策司“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和王志刚书记、督导组的各位领导和支部的党员同志一起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帮助我尽快转变角色、融入新集体、适应新岗位机会难得、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总体部署,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行动纲领。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也凝聚和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
    下面我重点围绕三个关键词,结合自己的初步思考,汇报一下粗浅的学习体会。
    第一个关键词是“领导核心”。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要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战胜挑战、破浪前进,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力量,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落到实处。
  第二个关键词是“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会提出,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坚持人民立场,对于我们科技工作来说,核心是要加强科技供给,更多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更多地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财政投入科技的经费逐年增长,科技创新有了很大进步,但是从我所接触到的情况看,还有不少科技成果锁在抽屉里、挂在墙壁上,止步于项目验收和职称评定,还没有产生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效益。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明确提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11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审议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执法检查报告,这是一部法律在修订公布不到一年就安排进行执法检查破天荒的第一次。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央对科技工作目标和价值导向的高度重视。
    从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看,特别是结合在西藏自治区工作三年多的所观所想,我体会,科技工作要更加主动服务于经济建设主战场,更加积极回应人民的需要和呼唤,科技创新活动必须更多聚焦于重大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扶贫脱贫等重大民生问题,科技创新政策和制度安排必须更多关注科技成果转化和实践应用等重点环节瓶颈,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最大程度地共享科技进步带来的成果和红利,最大程度地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更放心的食品药品,实现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第三个关键词是“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鲜明地提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丧失工作热情、降低革命斗志,甚至走上歪路、邪路。
    一是要坚守理想信念。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能让党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全面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次次理想信念的集中“补钙”,为的就是扶正祛邪,强筋壮骨,确保我们肌体健康、生机勃勃。对于我们年轻干部来说,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必须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毫不动摇加强党性教育,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特别是我们政策司,肩负着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的重要职责,在理想信念上必须有更高标准,必须把坚定信念和立足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信念转化为动力,让动力催生热情,积极投身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去。
  二要坚持底线思维。近期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既展示了近年来正风反腐的扎实成效,又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深刻道理。我们年轻党员干部出身成长在红旗下,大部分都缺少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重大政治风浪考验,容易受到腐败病毒的感染。过去我在纪检部门工作,亲自查办过一些违纪案件,在与违纪对象过招,彻查违纪违法问题的过程,其实就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与腐败行为做斗争的过程,也是对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一个再认识的过程。这些工作经历不断提醒我,必须从尽快摒弃一切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严肃纪律要求不相符的习惯和做法做起,学会是与非的分辨、得与失的权衡,切实做到坚守从政的底线、法纪的红线和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特别是,我们要从坚持慎独慎微做起,杜绝“小毛病”“小问题”,警惕成为微腐败的俘虏。从我们查处的党员干部来看,不少人都是从吃喝、享乐这些微腐败开始的,这往往是在从众心理的驱使下,随波逐流、不以为然。而这些习惯行为的背后,反映的正是逐渐走偏的价值取向,与合格党员的要求是完全相悖的。
    三要传承优良传统。政策司是一个富有创造力、极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光荣的集体,尽管来的时间不长,但是我看到无论是领导同志还是普通干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换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我见证着、学习着,也被深深感动着。我离开政策司的这十年,政策司与时俱进,工作站位更高了、工作职责更大了、工作思路更广了。重返政策司工作,我必须一切从头开始,必须坚持和继承政策司党支部的优良传统,时刻提醒自己,无论是8小时内还是8小时外,都要做忠诚正义、求真务实、廉洁自律的表率,用实际行动做一个“保证始终如一,保证认真努力的人”,这是马克思的父亲对他的告诫,也是我对自己的勉励。
    以上是我学习的一些阶段性认识。不妥之处,请批准指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