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秦: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
日期: 2013年11月20日 11:03      
【字号:

江苏省科技厅常务副厅长、党组副书记 王秦

    准确把握三中全会新一轮改革的战略意图和方向,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以全球化的视野,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全面增强全社会创新活力。

    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构建创新导向的发展环境。以加快高新区建设为突破口,打造科技创新主阵地。以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突破口,完善产业技术研发体系。以落实科技政策为突破口,增强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高质量建设知识产权强省,增强创新的动力机制。启动实施知识产权强省工程,力争到2020年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一是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转让和交易的政策体系,努力构建以知识产权为主导的核心竞争优势。二是制定出台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条例,完善知识产权法制体系。三是深化国际知识产权服务合作,推动境内外知识产权研究、服务和教育机构建立高层次合作联盟,建立境外知识产权争端快速反应机制。

    培育创新型企业,全面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以“小升高”为突破口,构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将工作重点聚焦到产业链、价值链的缺失部分,启动科技企业“小升高”计划,促进一批成长期中小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以建设高水平企业研发机构为突破口,全面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以建设风险资金池为突破口,引导各类资本投向科技小微企业。以深化开放合作为突破口,努力提升创新国际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